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翰書潤香六十 鵬舉展翔迎甲子

西屯區大鵬國小呂孝修校長 06/04/2019 1130 點閱

  大鵬國小創立於民國48年,歷經一片荒漠變良田,篳路藍縷生希望的歷程,致力青青禾苗漸茁壯,欣欣向榮好學風的耕耘;陸續設立補校、特教班及幼兒園,落實全人教育,發展多元特色。由於教育優先區弱勢比例偏高,期待藉由厚植閱讀、資訊及美感素養,陶鑄正向品格與健康促進,提升孩子們的學習力、品格力與健康力、行動力、善美力。

  在大鵬國小,有許多美麗動人的風景;其中,總是飄散盪漾著悠遠芳香的是「閱讀」。學校早於87年開始推動閱讀,期以改善學習不利因素;經團隊戮力耕耘,成為特色與本位課程。自88年圖書自動化起圖書館設置在一樓並開放,積極推廣圖書資源與社區共享。團隊的努力,獲致教育部閱讀標竿、磐石學校,多位閱讀推手與圖書志工獲教育部典範教師、閱讀推手獎等榮耀;且將相關經驗在臺中市與國內外開放分享觀摩與愛交流,長期耕耘閱讀良田。

           大翰書潤香六十 鵬舉展翔迎甲子(圖片1)           大翰書潤香六十 鵬舉展翔迎甲子(圖片2)

       洪蘭教授曾說:「閱讀能力是文明的指標之一,它能使人的心靈得以昇華,孩子經由閱讀,可以激勵出創造力。」我們希望藉由各種形式的教學和活動,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成為日後學習的基礎與利器。除了融入課堂教學,到閱心館、閱悅館徜徉書海,並依照年段設計搭配課程的「閱讀資訊素養手冊」;藉由鼓勵孩子們借閱圖書、辦理班級讀書會、創意主題活動暨親子共讀等,持續引發和激勵閱讀的興趣與動機。

     「閱心館」同時是學校圖書室、臺中市數位愛的書庫及社區資訊站。107年度獲國教署及教育局補助,整合學校教學暨社區共享、文化紮根需求,規劃為「社區共讀站」。大鵬共讀站以「DP AIRLINE-帶著書香旅行趣」為理念,設置北美矽谷區、歐洲牛津大學城區、南美熱帶雨林區、非洲草原區,透過環境建置並搭配圖書分類特性典藏,讓孩子感受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體驗不同的閱讀樂趣。每月夜間開放時間,辦理結合品格、生命暨母語與國際教育等主題的「夜間說故事」,增加親子進入圖書館與社區互動機會,讓核心素養在潛移默化中自然養成。                  

           大翰書潤香六十 鵬舉展翔迎甲子(圖片3)             

  大鵬團隊以過人的毅力和熱情深耕閱讀,讓閱讀之花在校園盛開,並將閱讀之果擴大分享讓書香散播綿延。大鵬圖書室如大樹林蔭般呵護著愛讀書的人,共讀站更跨步向前,打造出讓人賴著不走的溫馨舒適空間,醞釀讓人留連忘返的趣味和溫度,將吸引更多人共讀,讓學習無年齡、無國界、無你我。過去大鵬已自發性經營書香社區,在迎接60周年之際,將持續讓共讀站成為社區裡人情味與品味的閱讀中心;落實有品質的閱讀教育,也深耕在地閱讀;讓閱讀從大鵬出發、點亮社區,與世界接軌、迎向國際化的未來。

           大翰書潤香六十 鵬舉展翔迎甲子(圖片4)       大翰書潤香六十 鵬舉展翔迎甲子(圖片5)

分享:
:::

教育領航

大翰書潤香六十 鵬舉展翔迎甲子
再思考什麼是數位素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