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

北屯區大坑國小謝譯瑩老師 08/06/2019 658 點閱

       在教育現場燃起一股國際教育熱潮的同時,被社會普遍認知為最愛出國旅行的老師們,在實際旅行中深切體會國際教育的重要,也想學生搭上一座邁向國際的橋,卻不知如何著手

       從1988年就創立iEARN的國際教育學習平台,為了打破國家及語言的界限,提供包含數學、藝術、社會、科學和創意寫作等不同的專案學習,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40個國家、30個語言、5萬名教師和200個學生每天在線上一起合作分享學習。只要以學校繳費註冊成為平台的會員,全校老師及學生都可以免費使用網上的資源。

       步驟如下:

(一)上台灣iEARN網站http://taiwaniearn.org/。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1)

(二)選擇「加入會員」並下載或線上申請團體會員後繳費即可。

(三)繳費完登入iEARN國際學習平台網頁註冊個人帳號就可以使用,同一學校可多位教師和學生註冊。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2)

       而在能源議題在近期台灣炒得沸沸揚揚,五年級的學生和我也一起投入了Solar Explorer(太陽能探險者)的專案。專案的學習活動分為五個部分:

一、學生在平台上自我介紹

       學生可以從簡單的名字、年級到介紹自己居住的城市、國家,練習用英文來寫作表達自己。

二、進行太陽能的探究

       我們從台灣能源發電的使用方式到聚焦在太陽能的優缺點,探討集熱的原理,如何蒐集可再使用的集熱材料。

三、設計屬於自己的太陽能鍋

四、用太陽能鍋來烹煮食物

五、跟國際夥伴分享學習成果

       

       教學流程:

H問題發現→→→→→→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3)

E探究分析→→→→→→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4)

E探究分析→→→→→→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5)

A行動設計→→→→→→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6)

老師講解示範荷蘭四寶,導入風車能源議題

運用網路蒐集能源發電資料,引導啟發探究分析 上台報告風力/地熱/核能/太陽能/水利優缺點 資料研讀,運用凹面鏡、錫箔紙等收集太陽熱能

T分享發表←←←←←←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7)

R檢核反思 ←←←←←←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8)

R檢核反思←←←←←←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9)

A行動設計←←←←←←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圖片10)

參加iEARN PBL融入英語簡報,發表專案學習成果

反省評量結果,小組討論改善方式及發表心得 實作,評量太陽能鍋集熱效能,利用鍋子烹煮雞蛋 創意設計製作太陽能鍋,測試溫度並修正設計

 

       在學習過程中不但學生的探究精神被燃起,連老師都在這有如國際間「太空競賽」的學習情境中獲得許多很棒的經驗,看到別的國家已經設計很棒的想法,學生不但可以從觀摩學習中獲得啟發,也會知道不同國家的天氣和資源不同,而改變設計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學生拓展了視野,並從別人給予的回應中獲得學習的滿足,踏出國際交友的第一步。

分享:
:::

教學錦囊

好用的「個案行為動機分析表」
iEARN國際專案學習--與世界交朋友
自然科學領域教學核心素養--探究與實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