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無疆界 學習更喜悅

西區中正國小楊敏芸校長 10/09/2019 744 點閱

       在學習方式多元,知識傳遞迅速,日新月異的現在,跨域學習能力是許多專家公認,孩子迎向未來世界的必備能力之一。美國趨勢大師亞歷克‧ 羅斯,就曾說:「在未來世界中,各領域之間的藩籬早已開始倒塌崩解,未來人才必須有能力跨領域整合。」而這也是108課綱中,很重要的一環。

       在西區中正國小以愛為始,閱讀連結,跨域學習」是我們教給孩子的必修課程。我們從愛的溫度出發,孩子歡欣的以閱讀連結人我,因閱讀而成為熱情、柔軟、溫暖、堅強,有溫度的跨域學習者。

       在推動的歷程中,我們設計六大主軸課程,茲列舉說明如下:

主軸一:培育閱讀

       由教務處和圖書教師規劃閱讀萬花筒、書香列車、品德好讀活動。閱讀萬花筒包括身教閱讀、舞台劇、好書播報。書香列車是用箱書當作共讀以及午休扶弱的工具,品德好讀系列有品格相聲、校長說故事、小童心改變大世界、真人圖書館、大手牽小手等活動,讓孩子藉閱讀活動陶冶品德。

主軸二:和諧閱讀

       分成圖資達人與文學旅人兩部分。圖資達人:每班每週一堂閱讀課,由導師、圖推教師、電腦老師共同備課。低年級-帶孩子認識圖書館與各類型文本;中年級-教導孩子用總分結構做科普的摘要,學習書標與圖書分類,用連結預測等策略理解文本,學會國資圖預約檢索、看電子書、會辨別安全的網站等能力;高年級-由導師與電腦老師共同授課,孩子要學會利用KWL做筆記等策略閱讀文本以及具備資訊素養。文學旅人是全校語文教案的進階版,我們將閱讀素養融入故事教學,低年級、中年級與高年級分別實施不同的課程。此外還設計四種不同型式的作家有約活動加以輔助,希望孩子們透過閱讀故事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品味人生。

KWL閱讀策略(圖片1)
KWL閱讀策略

主軸三:藝遊文化校本課程

       結合生活、語文、藝文等領域,由圖推、藝文及導師共備,每學年度進行6節課,例如:106學年度我們以神話傳說為主題,先由圖推教師帶領孩子閱讀讀本,再進行多元媒材的創作,更讓孩子在美展中導覽。

圖推老師帶閱讀(圖片2)
圖推老師帶閱讀

主軸四:自然走讀課程

       引導孩子關懷鄉土,每學年度共8節課,我們利用學校周邊的草悟道、科博館、美術館進行「讀中正、閱美鄰」校本課程,從關懷校園中出發,接著到社區中拜訪老茄苳、關懷流浪動物、悠遊科博館、探訪藝術家等,最後成為導覽王,將教室延伸到社區,讓學習環境成為最有趣的讀本。

主軸五:國際文化

       有國際文化主題書展、國際志工帶你閱世界。國際文化閱讀課程,希望用書帶孩子看天下,不出國,也能知天下事有世界觀。每學期規劃國際文化月,除了展書,在課程方面引進大學端的資源,由導師、圖推教師和大學生們共同備課後,根據書展主題或用書展的書來上課,例如:105學年度的「東協嘻讀」,我們請暨大東南亞學系的學生帶孩子認識東南亞文化及東協國家;106學年度越讀日韓,則是引進中教大資源,透過日本的童話來認識日本,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創意閱讀活動,例如:闖關、故事拼圖等,這些活動裡最受歡迎的是密室逃脫閱讀解謎,孩子要根據缺字海報推理作家是誰,透過關鍵字找故事順序、辨認繪本畫風或聽手機歌曲找出謎底。國際志工帶你閱世界著重國際交流,本校自106學年度開始申請國際志工和英語老師協同入班授課。

東協嘻讀(圖片3)
東協嘻讀

主軸六:創客設計

       為了在每學年度8節課的「找樂子校本課程」中落實「做中學」的理念,老師先指導學生非連續性文本的閱讀策略,再依課程閱讀相關資料,在動手組裝積木的過程,孩子必須學會思考、解決、溝通及合作,為了讓孩子展現所學,上學期規劃找樂子大賽,孩子們必須利用隨手可得的生活物品達成任務。下學期的積木大賽則需用課堂上學到的原理創作,這樣的校本課程連老師們都樂在其中。

       一直以來,我們齊心建構跨域課程主調,我們傾盡全力,突破困境,跨越障礙,讓每個孩子在「以愛為始,閱讀連結,跨域學習」中展現笑靨。這些年,在中正,「改變一直是進行式」,以愛為始為終的閱讀課程與活動,已經成為跨域學習的動力,深植在老師和孩子們的心中,成為日常。

       未來,我們將繼續帶著孩子們以閱讀為器,勇闖未來,成為熱情、溫暖、主動、有感、有愛的生命體。

快樂閱讀(圖片4)
快樂閱讀

 

分享:
:::

教育領航

運算思維、創造力與STEM教育正夯
閱讀無疆界 學習更喜悅
跨域、多元、創新的新課綱前導學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