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送愛非洲 我們來了

至善國中廖玉枝校長 01/07/2020 726 點閱
跨越萬里的愛  肯亞希望學院和我們相聚(圖片1)
跨越萬里的愛  肯亞希望學院和我們相聚

五個貨櫃,二十五萬雙鞋, 超過數萬人次的參與,超過四年的持續堅持,從臺灣臺中到非洲肯亞,一萬公里的距離---【至善國中舊鞋救命.送愛非洲】

        這是關於一個歷時五年的國際關懷行動,最後,我們發現:行動不是在幫助別人而是感謝,感謝讓我們能有這個機會,學習看見世界,體驗價值與珍惜自己的幸福。

【愛】需要學習與行動---杜威「生活即教育」的踐履

        教育必須創造出一個平台,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學習付出,看見自己的價值,並且透過行動體驗自己的價值。

  至善國中「舊鞋救命,送愛非洲」專案,是一個教育界與STEP30.NGO.組織跨界的全球關懷合作, 也是全台灣唯一一所學校連續四年全校共同進行關懷世界的教育行動。許多中小學師生家長、逢甲大學、全臺灣社會志工共同參與成就了這份美好。主辦的葉主任甚至兩度代表學校前往非洲,關懷舊鞋送達的學校。在一張又一張傳回台灣的相片裡,我們看到了貨櫃安全送達並成為教室。鞋子書包也送到了孩子的手中。萬里遠的距離,無分你我的愛而相連, 彼端的孩子臉龐無邪燦爛;此端的我們, 眼眶紅了起來。

  我們歷經了募鞋準備時跨越國界的情感同理;收鞋歷程中的體驗與實踐;以及目送滿滿鞋子的貨櫃要離開時的感動,奉獻是如此無限的美好。我們也發現這是一個以服務學習為主軸,強調以生命感動生命的教育踐履。舊鞋救命的參與讓所有參與者發現與經驗及體驗到自己的價值、能量和心中的光亮。

【善】需要支持與帶領,開展孩子人生的格局

  價值與榜樣,需要行動,讓學生在做中學;在體驗中成長;在貢獻與付出之中發現自己的價值。孩子透過志工的社會角色參與,認知自己是整個社會中好的建造者而不是拆毀者,讓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在其中得到成就感與能力。我們相信,當孩子知道了人生的方向,就不容易偏離。在舊鞋救命期間,我們陪伴所有的孩子一起做公益,帶著孩子一起行動,當孩子們可以信任依靠的師長。2017年有一個在原先學校中遭受霸凌的轉學生轉入至善,因為參與舊鞋救命活動與同學間互助合作而融入人群,重拾笑容;也有興大附中國際社的學生周末時來到至善,進行了舊鞋救命的募款,這是孩子人生第一次的勸募行動,一天下來共募得了一萬多元,那眼神裡綻放的光芒,令人難忘。

生命的刻度在實踐裡發現【改變】的力量

鞋進肯亞貨櫃成為肯亞當地教室(圖片2)
鞋進肯亞貨櫃成為肯亞當地教室
學生及主任與送鞋貨櫃(圖片3)
學生及主任與送鞋貨櫃

        收舊鞋、整理舊鞋中,我們驚然發現台灣物資的充足與非洲許多孩子的匱乏,我們反思物質豐美背後的浪費與內心的不滿足。因此我們開始在生活中省察甚至落實3R-Recycle Reuse Reduce這件事。2015年聯合國提出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在舊鞋救命的計畫中看見全球發展失衡的問題。世界在部份的繁榮背後,有許多人仍面臨著生存的難題,非洲的沙蚤問題就是其中之一。在舊鞋的相關國際行動中,有著幾個密切相關的指標:促進全球良好健康;公平的教育;性別平等;乾淨的水與衛生;降低不平等;確保永續消費;促進和平包容的社會;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但透過實踐,我們生命才與這些指標有了關聯。

  這個過程中,令人感動的不是服務學習時數的累積,而是孩子們在假日仍然自動自發的參與。在6月溽暑裡,揮汗的整理鞋子,搬運鞋子,那種純粹無為的付出,少年偶有懵懂的時候,但是投入付出時,映照出的都是一張張天使的臉龐。我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能力做公益,只要給他一個機會,在老師與家長的帶領下做一件好事,就是埋下一顆善的種子,他們不僅可以認識自己幫助自己,也會更懂得關懷,更懂得愛人,再透過孩子的創意、創新還有實踐能力,生命與公民教育的實踐影響無限深遠。

從我到【我們】

  舊鞋行動從至善國中開始,帶動了臺中許多學校一起參與;再串聯到臺灣更多民眾的響應;從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一起整理舊鞋;再從一個家庭影響社區與更多的家庭;從舊鞋救命開始到非洲愛女孩行動及肯亞社區養雞家庭自助的行動,一個又一個的發想持續了深度的關懷行動。

  愛無分種族;無分膚色;無分你我;愛可以環繞寰宇,可以很深很遠。只要我們願意相信並且行動,感謝所有參與的人,讓更多的愛被看見也讓更多的善良與天使被看見。夢想讓孩子開始了行動,夢想帶給孩子勇氣,我們祈願每一個孩子都不只為成績活著,為飯碗活著,也希望從現在開始,讓我們陪孩子用愛,托起這個世界!

跨越國界舊鞋救命(圖片4)
跨越國界舊鞋救命
環繞寰宇的愛(圖片5)
環繞寰宇的愛
分享:
:::

教育領航

送愛非洲 我們來了
Becoming a change agent:成為一個改變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