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Becoming a change agent:成為一個改變者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胡中宜教授 01/06/2020 625 點閱

        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Archimedes)曾說:「只要給我一根夠長的槓桿和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這句話意味只要青年善用知識,掌握自己的人生,找到機會,做出行動,不論年齡、障礙、社經地位都可能成為改變這個社會的重要人物。

        今年就出現了一位值得我們學習的年輕女孩。瑞典16歲環保鬥士「童貝里」(Greta Thunberg)獲選2019年「時代」(Time)雜誌風雲人物,成為92年來獲此殊榮年紀最輕的人士。「童貝里」致力倡議各界立即採取行動,以因應全球氣候危機。「童貝里」去年8月展開環保行動,自己一人前往國會駐點抗議,要求官員採取行動,如今已成為全球性的社會運動,因此受到時代雜誌的表揚,雜誌封面並稱讚她是「年輕的力量」(Power of Youth)。此後16個月,她在聯合國向各國元首演講,還發起400萬人在2019年9月20日參加全球氣候罷課,「童貝里」想把真實的訊息帶給各國的決策者,要他們「聆聽科學家所言」,並批評政府毫無作為。時代雜誌宣布獲獎者之際,「童貝里」正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持續為拯救世界免受全球暖化失控威脅做出努力(中央社,2019)。一個地球北端的小女孩,從家鄉開始,做出微小的社會行動,但可能改變後續數百年地球的發展,其影響程度重大且深遠。

        因此,人人均可以成為這個社會的改變者,如同Segal等人編著之社會工作重要教科書中,鼓勵成為一個改變社會的機制(Becoming a change agent),需要保有社會關懷、專業知識、勇敢行動、溝通合作、多元差異等素養(Segal, Gerdes, & Steiner, 2016)。換言之,這個世代的青年人,具備「CHANGE」特質,人人都可以扮演推動與改變社會的重要機制。

●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具備友善的人際情懷及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包容差異。為了倡導目標的達成,須先強化溝通取得信任,聆聽他人意見,表達自我觀點,並能與他人討論,透過分工進行團隊合作。

●健康身心(Health):具備身心健康發展的素質,擁有積極樂觀的人性觀,同時運用新知,有效規劃生涯發展,探尋生命意義,並不斷自我精進,追求至善。

●實踐行動(Action):透過團體合作,發掘各種社會或環境問題,規劃解決問題的策略,發展具有公共性或利他性的實際行動,並進行反思與修正。

●尊重自然(Nature):敏覺居住地方的自然與人文社會環境變遷,關注生活問題及其影響,運用跨領域學科整合相關知能,反思各種自然與社會環境議題,並提出改善策略。

●勇敢熱誠(Gallant):具備道德實踐的勇氣與熱誠,養成社會責任感及公民意識,主動關注公共議題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進而展現行善的品德。

●同理關懷(Empathy):同理個人或不同群體在社會處境中的經歷,尊重與肯定社會中的不同主張與差異,從而理解不同文化的特色,欣賞並尊重多元文化。

        這些特質,當前國家國民基本教育的政策規畫中,亦相當重視這項公民訓練之重要性,尤其在領域課程中特別強調培育學生面對未來不同生涯所需的素養,其目標包括:一、發展個人的主體意識,以及自律自治與自我實現;二、提升獨立思考、理性決定與創新應變;三、發展民主社會所需之溝通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社會參與;四、增進對自然、公民與社會知識的探究與理解能力;五、發展跨學科的思辨與批判的能力;六、培養對於族群、社會、國家和世界公民身分的敏察覺知,並提升肯定多元、重視人權和關懷全球永續的責任意識。

        最後,期許這一代的青年人成為具備CHANGE能力的現代公民,促使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都能對於周遭息息相關的環境議題保持關懷,並進而成為促成正向改變的力量。

參考文獻

中央社(2019/12/11)。2019時代雜誌風雲人物: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引自網頁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912115004.aspx.

教育部(2018)。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教育部。

Segal, E. A., Gerdes, K. E., & Steiner, S. (2016).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rofession of social work: Becoming a change agent (5th ed.). Belmont, CA: Brooks/Cole.

分享:
:::

教育領航

送愛非洲 我們來了
Becoming a change agent:成為一個改變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