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命躍動的音符--實彈射擊體驗

學生事務室許后宜教官 01/06/2020 595 點閱

        每個生命都是上天獨一無二的創造,有其尊嚴與價值,可以去經歷更多生命的美好,而生命教育的核心就是能夠啟發學生對於生命的領悟與關懷,讓學生具備思考與價值思辨的能力,並能實踐在日常生活中。生命教育是在告訴孩子,做一個充滿自信、勇氣、有夢想及善良的人,要真實的觸及孩子的心,然後去感動和影響他們,如同在人生中的某些時刻,會經歷生命、感受生命的悸動,就像啟明學校學生的打靶活動,令人深刻感動,看似平凡卻如此撼動人心。

        初接獲啟明學生想打靶的訊息時,曾因學生安全及現況考量而猶豫,但督導說:「幫助孩子完成夢想是善行。」而這平凡又有力量的一句話,卻成為我協助他們圓夢的動力,因為愛是承擔,不是負擔,愛是感動,更是行動。所以在周詳的事前規劃下,讓學生先從臨場的槍聲體驗開始,當他們聽到槍聲時的沉著態度就已讓人驚豔,在3小時的射擊預習訓練課程中,他們認真投入,專注的練習射擊姿勢,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動作,有著超乎水準的表現,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同學之間還會互相協助教導與提醒,更是令人感動。

專心聆聽勤前教育
專心聆聽勤前教育

        射擊的當日,孩子們一用完中餐就迫不及待的集合並配合勤前教育,毫不馬虎,到達靶場後,教官及老師協助他們完成防彈背心及鋼盔的穿戴,學生即安靜地等候並仔細聆聽靶場教官的指令,正式上場的時刻,在老師、教官及國軍官兵的協助下,他們終於體驗到夢寐以求的槍枝射擊後座力及震耳欲聾的槍響,非常興奮。

        活動中看到孩子們下靶台時滿足的神情,津津樂道的分享射擊經驗的點滴,有的緊緊地拿著被子彈穿透的靶紙,甚至還有人興奮地與打到損壞的靶架合影,感受到師長與同學間的感情竟如同家人一樣緊密。在射擊結束後,同學紛紛的與師長們分享射擊經驗與感受,最令人難忘的插曲是,一位孩子透過清澈動人的歌聲,唱出內心真實的感受,感動在場所有的人,獲得大眾的熱烈喝采,當下我的眼眶紅了,心底湧進一股暖意,當天是烏雲密佈的天氣,心裡卻是真正的艷陽晴天。

啟明學生實彈射擊體驗(圖片1)
啟明學生實彈射擊體驗

        生命教育不僅是用「教」的,而是更要用「體會」的,在經歷啟明學校的打靶活動中,我看到孩子能欣賞、接納自己,當他們在生命的道路繼續前行,會更懂得找出自己生命的價值,自然而然蛻變人生,也就能帶著自信活出生命的價值,躍動生命的音符。

分享:
:::

教育動態

生命躍動的音符--實彈射擊體驗
拼出一幅愛--2019臺灣拼布藝術節
中市床邊教學慶聖誕 熱鬧璀璨歡樂迎燈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