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適性揚才 生涯探索

國立臺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林維能助理教授 07/03/2020 906 點閱

一、前言

        生涯的探索主要是讓我們找到最適合的角色與定位,讓自己未來能過一個有品質的生活方式。當然,好的生涯規劃不只讓自己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同時對周圍的人或社會也有一定的貢獻與幫助。所以一個好的生涯規劃不只自己得到成就感,同時也讓周圍的人因此而得到幸福與滿足,更重要對社會也有真正的幫助。

二、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當我們試著問自己:「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或是我適合怎樣的角色」時,我們如何找到合適的答案?如果我們只放在「我喜歡或我想要」這樣的方向,往往無法找到真正的答案。我們要先了解自己的過去,以及自己如何走到現在。從過去的腳蹤中,我們可以看到自己是怎樣一個人。自己的能力、特質及價值信念,還有自己怎樣看待自己,以及如何看外在的世界。這些都可以從我們過去所留下的生命故事看到一些面貌。我們要先能了解自己,要先真實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優勢與有限的能力,才能讓我們對未來有恰當的期待。面對自己的過去,可以不要活在對未來有不當的想像與期待。我們要知道我們不會突然就神奇的改變,人的改變是要時間與代價。當然我們不會完全被過去所決定,因為我們有現在,現在所作為的事,可以繼續創造不一樣的過去,自己所做的事很快就成為自己的過去。也就是說我們不斷在寫自己生命的故事,好好珍惜自己的現在,會讓我們留下不一樣的生命故事。

        所以要面對自己的未來生涯有兩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了解我們的過去,以及把握現在所做的事。了解過去可能有些抽象,但我們可以回顧一下生命的高潮、低潮或轉戾點。也可以整理一下童年記憶,在自己生命中最特別的人、事、物。這些往往能看到自己的某些面向。或許找個人好好聊聊自己的過去,從自己的過去或許會看到更真實的自己。想想幼稚園時期的自己如何度過,自己最喜歡或厭惡的事情為何?國小時期亦然。進入國中或高中後,又有怎樣的轉變?我相信在這當中,應該可以看到自己如何過生活,看到更真實的面向。至於現在,自己在做什麼,就決定留下什麼。是否期待創造不一樣的自己,那要開始想一想自己要做什麼。很多事不會試了一、兩次就會改變,它需要持續的嘗試。所以要有未來的期待,因為可能嘗試一次、兩次時,我們看不到改變,但二十次或三十次,甚至五十次以後呢?我們會看到不一樣的結果。珍惜現在,但不能活在現在,因為我們需要去累積生命經驗,那是在未來才能看到我們的轉變。

三、我們需要怎樣的未來

        有些人會期待未來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但從心理學的研究發現,這樣的人並不一定會快樂。美國有一些研究發現,到了中年以後,怎麼的人才會過得健康與快樂呢?第一,工作能讓自己成長,也就是工作能幫助自己改變。第二,工作能建立一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在工作中,自己跟同事能建立一個友伴關係,彼此同工、互相配搭。在這樣關係中,自己能有更多的學習與成長。最後,工作能對社會有貢獻。自己在工作的付出,會讓社會有更多成長與改變。因為我們是社會的一份子,當我們發現自己的努力能讓我們的社會更好時,我們更會覺得自己在這個社會是有價值的,我們會更融入這個社會。所以要讓自己的未來是健康且有意義,要找到一個角色,它能讓自己成長,它能讓自己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更重要是它能對我們的社會有貢獻。

四、總結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除了要嘗試為自己的未來付上該付的代價以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未來的方向與目標是否恰當。以一個小故事做總結:有三個人正努力的在砌磚,有一人問第一個人:「你在做什麼?」他回答說:「我在砌磚,賺錢養家。」他又問另外一個人說:「你在做什麼?」他說:「我在蓋一個牆,蓋完後,這個牆可以擋風。」他問最後一個人,他說:「我在蓋一間教堂,蓋完以後可以成為更多人的祝福與幫助。」當我們面對生涯時,我們要問的是:「自己在做什麼?」

分享:
:::

教育領航

適性揚才 生涯探索
讀不讀大學 都要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