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讀不讀大學 都要有用

大甲國中賴文宗校長 07/09/2020 847 點閱

        生涯探索幫助我們知己-認識自己、知彼-了解外在環境,學會評估自我能力、探索外在世界,進而學會規畫生活的關鍵能力,成一個有用的人才。求學期間,學校會透過心理測驗分析、社團活動、輔導活動、職業參觀、技職學程或技職專班等教育方式來進行生涯探索,期望學生能越來越清楚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惟要達成適性揚才之生涯探索歷程及目標,有以下兩點要特別注意:一是「擁有證照,邁向專業」;二是「修練成為扛得住壓力的人才」。

一、擁有證照,邁向專業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發揮自己優點,莫執著唱衰自己弱點。要有自信,努力使自己的興趣成為職業,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會為我們帶來幸福!惟進一步應「鑽研專業,成功的路,唯我獨尊。」,因為成為卓越人士的不二法門是發展興趣、認真專研、成為頂尖專業。職業發展路上要考證照並考最頂級證照;要創新研發並申請專利,最好申請國際專利,就會唯我獨尊。至於讀不讀大學都會幸福,因為「擁有證照,邁向專業」才是真準則,原因用以下兩點來說明:

(一) 要有用:40%去讀大學即可。現在學歷比較沒用,大學太多、碩士也太多、博士失業流浪的也很多。勿盲從只是要學歷,據統計目前大學休學率已高達20%以上。因此40%去讀大學即可,但仍須考取專業證照才有用。

(二) 考證照:60%未讀大學也非常有用。有以下兩路徑:一是高職畢業先就業,考取丙乙證照,努力使興趣當職業,這是很難得的幸福工作!二是讀五專考證照先就業,考取乙甲級或師字證照,努力使興趣當職業,同樣是很難得的幸福!只要擁有專業證照,讀不讀大學都是幸福人生。

二、修練成為扛得住壓力的人才

        人生有夢,築夢要踏實。學生面對未來世界的職業發展,應該先站穩腳步,修鍊培養自己成為「扛得住壓力的人才」,才能迎接未來變化迅速的職業發展,能抗壓才能學習應變與成長。期許同學注意以下五個重點以發展成為『扛得住壓力的人才』:

(一)選擇興趣,成功的路,事半功倍:不斷探索自己的興趣及專長,跟著興趣走,有興趣則會自動自發去追求專精,再辛苦也不會覺得累。興趣能當職業是人生很幸福的事。

(二)選擇勉強,成功的路,事倍功半:除了為了生活而工作外,我們要努力讓自己為幸福而工作,過程有挫折,慢慢轉換、不斷精進、適性第一,藍海策略經營自己,一定會幸福的。

(三)管理時間,成功的路,預期樂觀:遲到是失敗的警訊,準時是成功的要件。在意自己、尊重別人、尊重職業,準時很重要。除了準時外,應進階學會規劃「時間的效率」及「時程的掌控」,能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進而能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

(四)實踐態度,成功的路,穩健可達:態度會影響發展高度。態度素養培養之歷程通常是依序從他律、省思、實踐、自律、內化、到素養。同學應配合上述程序來陪有良好態度。

(五)增加幽默,人生旅程,身心舒暢:期許口說好話如吐蓮花,因為口說惡言如吐毒蛇。透過幽默以對或運動休閒來排解所為「言語霸凌」的困擾。有時,自己示弱或消遣自己一下是促進人際關係的良方。   

        期望同學,在適性揚才之生涯探索歷程能「擁有證照,邁向專業」,進而成為「扛得住壓力的人才」。最後一定會鵬程萬里,擁有幸福人生!

人生有夢 築夢踏實(圖片1)
人生有夢 築夢踏實

 

分享:
:::

教育領航

適性揚才 生涯探索
讀不讀大學 都要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