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簡介

西屯區大鵬國小附設幼稚園饒欣秀主任 06/01/2012 4320 點閱

     歷經多年的協調與折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於民國101年開始實施,所有幼稚園與托兒所陸續改制為幼兒園,提供幼兒享有同等的教保服務品質。因應幼兒園階段的教育與托育之獨特性的任務,教育部組成研編小組,根據實徵研究及相關研究資料,參考世界課程發展的趨勢,編擬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以下稱新課綱〉,並經歷多年全國北中南東各區實驗園所之現場實驗與修訂,提供未來幼兒園課程實施之依據。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內涵以個體與生活環境互動為基礎,形塑幼兒心智為核心,顧及幼兒全人發展及其所處文化環境與價值體系兩層面,規劃幼兒學習的領域和能力:六大領域包括身體動作、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和美感;透過課程的規劃與實踐,幼兒可擁有「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和「自主管理」等六大能力。新課綱揚棄過去偏重學科知識的領域規劃,強調幼兒發展的理念,以兒童為中心,並重視幼小銜接。

    六大領域的內涵由學習面向和領域能力組成。每個領域涵括領域目標、課程目標和分齡的學習指標。學習指標反映的是幼兒學習方向,強調幼兒先前經驗及能力的基礎上,朝學習指標的方向進一步學習。

    幼兒園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為培養未來自由社會的公民而努力;自由社會的公民需是重溝通、講道理、能思考、懂合作、有信心、會包容的健康個體,在此前提下,幼兒園教育的總目標如下:

■幫助幼兒擁有安定的情緒與健康的身心,養成自主的生活態度、習慣與技能。

■建立幼兒的自信,陶養豐富的情感,學習情緒的調適與表達。

■重視幼兒語言的理解與敘說,啟發在人際溝通中友愛合作的情懷。

■支持幼兒對自然環境與人文世界的好奇與探索,發展思考與表現創意。

■豐富幼兒的文化經驗,建構在地文化的認同,認識並欣賞多元文化。

■拓展幼兒的美感經驗,培養幼兒環境的覺知,愛護環境與珍惜自然。

     新課綱之宗旨利基於「仁」的教育觀,承續孝悌仁愛文化,以陶養幼兒成為能愛人愛己、關懷環境、面對挑戰’踐行文化的素養,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使之成為未來公民社會的一份子。

 

分享:
:::

教育政策

100學年度臺中市中區國中27校技藝教育成果展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簡介
101學年度臺中市國民小學及幼稚園教師甄選
營養克服「惡視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