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資訊典範 創意成長—側記馬祖介壽中小學交流

潭子區東寶國小顏福南主任 05/29/2012 1648 點閱

 

一、揚帆

       這次在全國86所小學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資訊典範學校,這是團隊的努力,也是東寶國小邁向資訊優質教學的重要里程碑。

       帶領著「資訊典範創意教學」團隊,到馬祖介壽中小學進行學術交流活動,因為我在97年11月已經應邀來過馬祖進行語文教學演說,深深覺得這裡的資訊設備和純樸的人文風情很值得探勘,所以再一次造訪馬祖,可是當我決定後,心裡還是有點牽掛,一方面馬祖氣候不穩定影響飛機起降,萬一沿途有什麼耽擱,回不了臺灣,是我不樂見的,幸好介壽中小學李主任鼎力協助,還有老天爺幫忙,氣溫回暖,讓這次的交流平安順利。

 

二、靜謐、純樸的戰地風光

       馬祖的美麗在於單純,沒有過多的人文色彩,長期處於戰事的威脅下,反而讓馬祖處處流露出原始的真善美。

       飛機翩翩降臨南竿,揭開這次交流的行程。第一天,我們即搭船到北竿,觀賞充滿樸拙的芹壁,傳說,芹壁是過去海盜的家,漁船來往必經北竿,所以盜賊多起,也造就了芹壁獨一無二的建築特色----人字建築、五瓦四落的閩北建築,都在芹壁中一覽無遺。走過芹壁,彷彿走過悠悠的歷史,不遠處蔚藍的海岸澎湃著點點的浪花,彷彿訴說著古老的故事,也帶領我們進入歷史的聚落。

       沿著芹壁的記憶,我們來到了魚麵製造商,濃厚的魚腥味撲鼻,夾帶著鹹鹹的海風,我們吃著風味絕佳的湯麵,看著魚麵由碎紙機碎出一條一條乳白的麵條,和台灣用製麵機製成大異其趣。魚麵的滋味伴隨著夕陽,慢慢滾落到忽起忽落的浪花中,夜色逐漸兜攏過來,伴隨蕭颯的冷風,涼意襲上每個人的心頭。

 

 三、教學交流,創意成長

       我的課程是在早上,一大早介壽中小學八十多位小朋友蜂擁來到大禮堂,我和小朋友共同溫習了語文修辭,透過生活經驗與腦力激盪,小朋友逐一寫出優美的句子,這裡的小朋友和台灣兒童一樣充滿天真的笑容,不同的是他們多一份翻飛的想像,他們寫出在地生活的純樸和大自然的野趣,讓我拍案叫絕。

       下午團隊進行報告,也是我最想觀察、學習的。重吉組長報告整個方案的形成、經歷,惠美老師報告作文心智圖的運用,琇雯老師是新加入的伙伴,她分享了心智圖的軟體運用,還有麗玥和季芳老師分享的教學軟體,讓現場觀摩的老師參與體驗,翠英老師的教學應用,讓孩子多了一份學習記錄。這是我們共同的努力成果,雖然介壽中小學參與的教師不多,但是分享、專業對話、系統思維,都是我們平日就要養成的習慣。

       教學團隊培訓不只在提昇教師的教學知能,也包含觀念的學習與心態的轉變,更重要在強化創意教學與資訊媒體的應用,重塑專業知能技巧,釐清教學的意義,提升教育品質。

 

       馬祖單純的自然風貌,打造出戰地特色與原味的生態旅遊,讓馬祖蕞爾小島展現出魅力無窮的觀光產業。隨處可見蜿蜒曲折的碉堡,鬼斧神工的地下坑道及港口、據點、砲臺、基地等軍事設施,深具獨特戰地風光。從教育角度思考,學校也要加上地方特色,融入學習活動,發展出學校本位課程,深耕在地文化,形塑學校與社區雙贏的教育特色。透過這次交流活動,希望建構本校「資訊典範創意教學」團隊在教學發展上扮演的導航角色,東寶國小成為資訊典範重要樞紐,承上啟下,提升教學優勢競爭力,讓團隊創意教學能拋磚引玉,發光發亮。

 

 

分享:
:::

教育特寫

打造幸福的暑期樂園
資訊典範 創意成長—側記馬祖介壽中小學交流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