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改善學生午餐及其聯想

賴清標局長 06/08/2012 2693 點閱

 

       自從二月初本學期校長會議,市長指示提升學生午餐品質以來,教育局即不斷在思考如何達成市長的指示。不久卻因美牛進口,衍生牛、豬肉瘦肉精的問題;繼又因油電雙漲帶來百貨漲價的情況,午餐業者抱怨價格不敷成本,要求調高價格;而市長站在照顧市民的立場,宣示抗漲。在這些因素衝擊下,使得學生午餐變成一個頗為複雜的問題。議員也在議會質詢:在油電及多種物品漲價的情況下,要求業者午餐不得漲價,又要求必須維持品質,甚至提升品質,如何能夠做到?導出的結論就是由市政府補貼午餐業者增加的成本。但是經費從何而來,卻是難題。

       針對午餐問題,三月以來,教育局開過好幾次的會議,其中兩次會議是由蔡副市長主持的跨局處會議。歸納幾次會議的結論,教育局已經在著手的措施包括:1、取消合約中原本轉嫁給廠商的一些負擔,如抬餐、廚工講習、聘營養師進行營養教育、及各種回饋等。2、請農業局提供各種農產品資訊,朝「食在地,食當季」努力。3、請經發局所屬魚市場、肉品市場、果菜市場提供優質大盤商資料,方便採購。4、向教育部申請經費,增設學校廚房,增加自辦午餐學校。5、協調設有廚房學校供應鄰近學校午餐。6、協調同一地區學校聯合辦理午餐招標,以量制價。7、由教育局營養師設計菜單,供學校參考;並負責學校午餐品質檢驗。希望藉由這些措施,能達成午餐價格不漲,同時確保品質的目標。

       除此之外,我覺得如果學校有多餘空地,也可以鼓勵師生種菜,並當作是一種學習。我當然了解學校師生不可能有很多時間種菜,也不可能種出大量蔬菜,自給自足。但是在適合的季節,師生一起開闢一塊菜圃,種幾種容易照顧生長的蔬菜,如南瓜、絲瓜、秋葵、四季豆、蕃茄、玉米、番薯葉、白菜等。雖然種菜過程須要鬆土、澆水、除草、抓蟲等,頗為辛苦;但勞動可以健身,過程可以了解蔬菜成長,最後則有收成的喜悅;而將收成的蔬菜,烹煮分享,想必也會有一種自食其力的欣慰。

       現代人使用太多的科技產品,娛樂也多是電視、電腦等影音刺激,脫離了土地自然和身體勞動,空虛和壓力也因此產生。如果能讓孩子有較多的身體勞動和接觸土地自然的機會,對於身心健成長,應該會有幫助。鼓勵種菜是其中一環,鼓勵走路上學也值得考慮。在油電上漲時,市長也曾指示研究學生上學專車,讓父母不必親自開車接送;對此,我認為鼓勵學生走路上學較安排上學專車,更值得推動。此外,學校校外教學時,也不要只是帶學生搭遊覽車到遊樂區玩樂,可以採取健行方式,到鄰近有特色的學校、公園、或歷史文化設施,由老師或相關人員指導或導覽,更符合校外校學的意義。

       總之,家長和教師都很重視學生的課業學習,但健康更重要。因此要重視午餐品質,也要讓學生有更多體力活動和接觸土地自然的機會,以增進學生的身心健康。

分享:
:::

教育領航

改善學生午餐及其聯想
潭陽課程發展與教學特色
展現多元智慧,深耕學校特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