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促進從小開始

東勢區新盛國小陳美娟校長 03/08/2021 516 點閱

  國民教育最終目標是養成終身的學習能力,並且培養身心發展健全的國民,在提倡學習能力提升與未來升學生涯規劃的同時,如沒有健康的身心,一切都是空談!所以教育哲學家洛克曾經說過:「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身體。」健康與學習能力是密不可分的,在奠定學習能力的過程中,健康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2013年全球健康經濟論壇(2013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健康主題為Health in All Policies,會議中探討公共政策擬定如何影響到健康,透過政策能達到「降低危害、增進國民健康」的目標。國民小學是養成健康行為的重要階段,因為這是生長與發育的關鍵時期,所以不能輕忽健康行為養成的重要性;有鑒於此,新盛國小藉由參加教育部學前署與國民健康署共同推動的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來達成本校校園健康公共政策的擬定,並與校本課程相結合,積極朝向「健康靈巧」的願景前進而努力。

  新盛國小是全市少有溫水游泳池的學校,擁有廣闊、優美的校園,全體師生及家長深知運動及健康的重要性,加上本校護理師楊碧嫦推動健康促進計畫不遺餘力,所以,本校藉著參加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納入校本課程,以「幸福四神湯、運動三好湯、創意五行湯」三個面向為校訂課程主題,從組織整體政策規劃與發展,擬定策略及發展學校特色:

一、從下而上政策的規畫,形成健康營造共識:               1.行政學生班會提出健康參與意見。           2.行政會議提供政策規劃。                3.校務會議教職員工針對學校健康評估擬訂實施方向。                          4.透過班親會、家長大會等說明會獲得家長支持與執行力。

二、提升學生健康素養,教師團隊設計108年新課綱校本課程地圖:   WHO認為健康素養是促進及維持健康所應具備的認知與社會技能,健康知識的單向傳遞已不足以讓學生因應當前各種健康不利(如視力惡化、齲齒發生、體重過重/過輕、菸毒危害)的環境因素,本校團隊透過師生焦點訪談、問卷調查進行資料分析找出痛點,了解目前學生健康問題後完成以生活技能健康素養導向之低年段視力保健、中年段口腔保健、高年段健康體位等校本課程,積極教育學生帶得走健康素養能力的養成。

一至六年級山野教育(圖片1)
一至六年級山野教育
體驗山林及了解經濟價值(圖片2)
體驗山林及了解經濟價值

三、積極採取動態趣味活動執行多方位的健康行動策略:  健康體位及視力保健推動議題以班群行動結盟方式,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學習游泳,畢業時除了學會游泳四式也要通過檢定測驗獲頒證書。此外,一至六年級規劃12條戶外及山野教育路線完成健康護照,從探索家鄉出發體驗臺中市知名山林,本學期五年級學生到大雪山橫嶺登山、十里坡進行生態學習,了解林木對臺灣創造的經濟價值;其中山野教育路線最具挑戰性,為本校已實施十多年的畢業健行10公里的生活體驗營活動,學生完成體能挑戰可得到榮譽徽章。課程設計思考著重於使用者的需求,各健康議題結合動態闖關活動設計增加健康知識的傳遞,結合民間團體專案如董氏基金會三樂小子、康善基金會便當超人營養劇坊等,促使改變態度、改變行為,寓教於樂。

四 、健康增能課程提供社區家長積極參與和強化健康知能:  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推動,除了學校成員間的合作,最重要的關鍵要素是與社區家長建立穩固的夥伴關係及提供健康識能等,所以配合家長需求,學校提供假日健康課程設計,如親子健康廚房、健康餐盤、桌遊、律動、參訪健行活動及為提升家長健康素養能力在寒暑假中設計親子健康素養學習單,家長會也主動辦理親子樂樂棒比賽、親子登山活動,增進家庭情感聯繫,共同守護家人健康。

  健康促進強調以「人」為本,為了過更健康的生活而願意從事有益健康的活動,提升自我健康識能。健康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目前所有疾病的產生都與個人的健康行為與生活型態相關,當健康動態不平衡時,也會進而影響其學習能力,期盼在學校、家長及學生三方共同努力下,共同營造健康的家庭,守護每個孩子健康幸福的學習與成長。

健康增能桌遊課程(圖片3)
健康增能桌遊課程
生態觀摩體驗活動(圖片4)
生態觀摩體驗活動
分享:
:::

教育領航

健康促進從小開始
回歸健康生活型態 幫幫孩子的身心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