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加值版的戶外教育在博愛國小

和平區博愛國小古金益校長 04/08/2021 714 點閱

  戶外教育就是一種「體驗學習」。未事先進行教學準備的戶外教育都是走馬看花。把孩子帶出學校進行校外學習,已經不能滿足現在孩子學習慾望。

三學一體的戶外教育

  和平區博愛國小戶外教育,整合了在地的所有素材,讓孩子從自學、互學、共學,「三學一體」的教學目標下進行學習,並實踐當代著名的「體驗學習專家」大衛.克柏(David Kolb)所說:「對我講述,我會忘記;示範給我看,我可能會記得;讓我身歷其境的融入,我將會理解。」體驗學習真義。

資源豐沛Tmali

  Tmali(泰雅語)意旨物產豐饒資源豐沛的地方。

  總面積約有1,038平方公里的和平區,生態資源豐沛,高山峻嶺就是我們的樓房大廈,堪稱臺中市的後花園。

  這裡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地理風貌,博愛國小以其作為課程實乃資源豐富,可發展課程內容舉凡泰雅文化、山川水源、溫泉歷史、林場伐木、能源發展、公路防災知識等等,課程資源唾手可得;學校課程發展,結合了「屬地認知」概念,期許讓學童能認同自我、深耕在地、理解在地、愛護在地,使這裡的孩子可以更愛自己的部落,呼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目標,尊重自然、關愛社會、認識自己。

屬地認知 體驗學習(圖片1)
屬地認知 體驗學習
帶出校園 戶外學習(圖片2)
帶出校園 戶外學習

成立教師社群

  發展學校在地課程,我們成立教師社群,針對地方資源研究,在109學年度整個學年,利用了教師個人假日時間、放學時間,開發了整個博愛里、谷關地區在地可作為課程研發的素材,完成《原源 德芙蘭》一課程素材教本,成為學生學習在地課程,以及校本課程依循的重要依據。

發展假日學校

  利用假日時間,安排戶外課程;課程先前準備為:課程規劃、行前指導、說明預期學習目標;課程實施期間,以實際踏查、訪問、觀察、記錄、統整、圖表歸納等學習策略;課程結束以分享、討論、發表、課程發想作為結束。繼之以個別發表以及團體分享,讓孩子的學習緊湊又有關聯。

  課程實施方式不是給予,而是共做、共享、發現與獲得。

  在戶外教育操作的過程,老師亦須學習成為適切且友善的引導者,而不是命令下達者,給予學生清楚明確的學習指令,讓學生循著學習線索找到適切的答案,使戶外教育變得有趣。或許沒有正確的答案,但我們給予孩子的是,學習的樂趣、發現的喜悅以及分享的快樂。然後找到學生學習的動力、啟發孩子想學習的興趣,並建構屬於孩子的知識學習歷程。

啟發學習的假日學校(圖片3)
啟發學習的假日學校
戶外學習大餐(圖片4)
戶外學習大餐
三學一體的戶外教育(圖片5)
三學一體的戶外教育

不僅加值還超值

  博愛國小的戶外教育課程,不僅加值還超值。加值在假日、在夜間、在超越教室內的學習內容;更是超值的學習大餐,不僅是學習在地文化、山野教育,還有學習策略的學習、學習如何學習,更超值的,透過戶外教育實施,看見學生個性化的學習以及塑造成為全面向的人,注重孩子的學習歷程及學習態度,從而了解學生的人格特質。

結語

  我們正逐步在為偏鄉的孩子,打造屬於在地並連接接軌國際的知識,用更宏觀的角度,教會孩子珍惜我們的在地資源,轉換成為知識,引導孩子「即使偏鄉也驕傲」的自信,並擁有「超越智力的能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加值版的戶外教育在博愛國小
深耕戶外教育 航向寬廣學習藍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