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葫蘆墩囡仔的「數位夢」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柯志明校長 05/09/2021 1060 點閱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教學型態與學習樣貌變得豐富且多元。因此,許多學校開始思索如何讓科技工具成為學習幫手,而非娛樂保母,並配合108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葫蘆墩國小是臺中市資訊教育重點發展學校,107年在教育局長官的推薦、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的支持下,成為全台第一批「數位愛的書庫」學校,經由數位閱讀素養專家~柯華葳教授、林玫伶校長的指導,葫蘆墩團隊夥伴認識了數位閱讀的意涵、了解數位閱讀的核心精神、推動方式與實施策略,進一步著手研發設計數位閱讀~教學構想、教學步驟、文本式教學活動,開啟了葫蘆墩國小「數位閱讀」的新紀元。

  「賞識孩子、成就老師、圓滿教育」是我們葫蘆墩團隊的教育信仰,為了打造一個優質的「智慧行動學習校園」,我們積極規劃校園無線網路環境建置、申請專案計畫擴增行動學習載具、成立數位閱讀與智慧行動學習課程研發團隊,並透過專家指導、專書閱讀、專業對話……,展開我們「科技創新教學」旅程,一步一腳印編織著「智慧行動學習in葫蘆墩」的幸福五部曲。

數位閱讀「南投縣~社寮國中」分享(圖片1)
數位閱讀「南投縣~社寮國中」分享
「數位閱讀」全國分享(圖片2)
「數位閱讀」全國分享

一、智慧行動學習「首部曲」

  (一) 建置優質WiFi環境~班班有Aruba,校園無線覆蓋率近100%。

  (二) 申辦「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專案計畫,擴增行動學習載具。

  (三) 建置中高年級、科任教室成為「智慧教室」,利於創新教學。

  (四) 建置「XR創新教學體驗教室」,進行AR、VR學習體驗課程。

二、智慧行動學習「二部曲」

  (一) 研發設計「文本式~數位閱讀」模組,讓學生認識、了解數位閱讀學習歷程~定義問題、搜尋訊息、瀏覽訊息、處理訊息、組織和呈現訊息。

  (二) 規劃教師「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專業成長活動,了解、熟悉自主學習的四學~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

  (三) 研發設計「VR在地化特色課程」模組,藉由豐原~「水清、米白、柴焦、餅芳」特色,培養學生在地情懷與國際視野。

三、智慧行動學習「三部曲」

  (一) 進行數位閱讀教學,培養學生數位閱讀素養,展現學習成果~小書繪本、簡報製作、心得分享。

      (二) 透過「因材網」學習平台,學生進行國語、數學、自然、英語自主學習活動。

      (三) 藉由「VR創新教學」活動,讓學習不受時空限制,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持續動力。

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特優(圖片3)
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特優
「數位閱讀」學生學習成果(圖片4)
「數位閱讀」學生學習成果

四、智慧行動學習「四部曲」

  (一) 指導學生參加臺中市~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榮獲「特優」。

  (二) VR在地特色課程~戀戀慈濟宮,榮獲臺中市VR創新教學活動示例競賽「特優」。

五、智慧行動學習「五部曲」

  (一) 導入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數位讀寫網」學習平台,架構數位閱讀的學習網絡。

  (二) 配合108課綱,規劃三~六年級「數位閱讀」校本彈性課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一個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可以走得很遠」,在感動的教育路上,感恩「智慧行動學習」夢幻團隊~昭彥組長、子華組長、智源組長、馨文組長、盈全組長、順華組長、味珍老師、頤廷老師、鎔滋老師願意與我同行,為奠基葫蘆寶貝的網路自學力,培養葫蘆寶貝閱讀軟實力,一起幸福努力、打拼,共同來成就葫蘆墩囡仔的「數位夢」。

「數位愛的書庫」授證(圖片5)
「數位愛的書庫」授證
VR~數位閱讀(與蔡清華次長合照)(圖片6)
VR~數位閱讀(與蔡清華次長合照)
分享:
:::

教育領航

葫蘆墩囡仔的「數位夢」
在教育變革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學生學習之著力點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