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研習感想--如何提升學校議事效率

龍井區龍井國小許坤富校長 07/07/2011 4623 點閱

 

       召開會議討論、凝聚共識、進行表決是民主社會的一種常態現象,美國國會每年要表決1萬多次就是一個明證。在學校裡有各式各樣的會議召開,有些是經常性的如:教師晨會、行政會議、學年主任聯繫會議、重大慶典活動籌備會、檢討會、座談會等;有些是定期性的如:特教推行委員會、課程發展委員會、教師評審委員會、校務會議;有些則是處理校園突發事件的會議如: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教師成績考核委員會等。這些會議有屬於共識決或多數決的民主會議,也有屬於行政首長裁示的行政會議。

       儘管大家都已了解會議是達成共識的一種過程,然而校園內還是普遍存在有不成熟的民主會議程序,例如主席掌控了全場的會議發言權,都由主席進行個人意見的闡述,呈現一言堂現象,沒有讓會員有參與討論的空間,是屬於典型的「會而不議」;而另一種極端現象,則是會員們對議題的看法南轅北轍爭論不休,會場秩序紛亂,造成會議無法凝聚共識且傷害了會員間的情感,最後往往也是「議而不決」。

       學校校長主持會議的機會頻繁,因此如何避免上述的議場現象出現,有賴於校長主持會議的技巧、對議事規則的了解,也助於提升會議效率、達成會議目的。德化國小李永烈校長體察到教育現場校長們的實務需求,於100年6月20日承辦國小校長課程領導與教學視導研習中,特別邀請到臺灣議事效率促進會陳勁達理事長,進行「如何提升學校議事效率?」的專題演講。在本次研習裡,特別介紹了會議程序及議事程序等會議規範,像民主會議中主席的任務、主席的發言地位、主席的表決權、主席對優先發言權的處理、對進行中的主動議提出附屬動議時優先順序處理原則、議事程序(動議、討論、表決)的掌握、表決的方式等,陳理事長都能深入淺出的以案例說明,讓與會的校長們有了概念的澄清及進行實務演練的機會,讓我在對於主持校內各項民主會議程序(如校務會議)及提升會議效率上助益良多。

       會議是種溝通、協調、妥協的機制,藉由溝通互動建立共識,方能讓學校計畫順利進行,同時能夠集思廣益解決學校面臨問題及排除各種障礙。但會議要能順利舉開也並非只是校長的責任,誠如陳理事長給大家的勉勵:「享有言論、集會結社自由的公民,透過會議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因此參加民主會議的出席人與列席人對會議的程序與邏輯都應該有基本素養,才算是成熟的公民。」未來希望有更多人接受有關議事知能的研習,提升大家開會應具備的民主素養,使會議規則能良好的在各校執行,校園裡的民主會議才能有效率的進行議事,也能減少因會議而造成對立、紛擾的情形發生。 (若要對議事規則有進一步了解,可參考臺灣議事效率促進會網站資料,http://www.cpepc.org/

分享:
:::

教育領航

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研習感想--如何提升學校議事效率
透過組織學習策略,促進國教輔導團邁向學習型組織的動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