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3T 愛相隨

東區成功國小曾娉妍校長 08/04/2021 1061 點閱

一、緣起

  在一次家庭教育輔導團團員增能工作坊中,我和梧南國小楊育城主任及公明國中柯杏燕校長共同設計了一則親子共學活動的方案──「停電了?讓我們更來電!」,我們安排親子共讀繪本、桌遊同樂及一起動手做的活動,期望透過親子間溫馨的交流與互動,促進幸福和諧的家庭。

二、親子共讀.同樂.一起動一動

  這個方案一開始,只是紙上談兵,完成之後,我很想讓它付諸實現,了解它的執行成效。於是我和學校輔導室維揚主任及俊宇組長討論,非常感謝他們的協助,最後決定申請教育部教育優先區計畫的經費,在假日辦理。

  經費核定下來之後,我們共辦理了三梯次活動,分別邀請方案設計者育城主任和杏燕校長親自來帶領活動。前二場實施的對象是低年級親子,參與的學生及家長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我也很好奇,這套方案是否適用於其他年齡的親子呢?於是我們將第三場活動的對象更換成中年級,結果發現中年級孩子的表達組織能力更為成熟,活動成效更好。

親子共學講師介紹 - 公明國中柯杏燕校長(圖片1)
親子共學講師介紹 - 公明國中柯杏燕校長
親子共讀《停電了》繪本(圖片2)
親子共讀《停電了》繪本

三、「停電了?讓我們更來電!」方案設計內容與構想

  方案設計由「觸電」活動揭開序幕,所謂的「觸電」是讓親子彼此牽起對方的手,然後請雙方分享牽手的感覺。設計的用意,是希望透過日常簡單的肢體接觸,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情。

  接著是「為愛朗讀」的活動,每組親子分別拿到一本《停電了》的繪本,讓各組自行在室內選擇一個舒服的空間,由家長讀給孩子聽或是孩子讀給家長聽都可以,朗讀結束之後,再請大家回到原來的座位進行故事分享。透過親子共讀分享,促進彼此間想法和情感的交流。

  接著是「哆寶」桌遊親子互動遊戲,這個活動最受小朋友歡迎,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最後一個活動是「愛的大聲公」,讓親子分別在便利貼紙上寫下給對方的感謝、祝福或想說的話,傳達對家人的感情及善意,讓家人間的感情加溫。

親子同樂哆寶桌遊(圖片3)
親子同樂哆寶桌遊
親子繪本《停電了》成果討論(圖片4)
親子繪本《停電了》成果討論

  科技的進步,帶動了新式科技產品的問世,讓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然而,當大家過度依賴或沉迷於新式科技產品的使用,反而拉大了人與人之間的身心距離,阻礙了彼此之間自然而幸福的互動感受。3C產品的盛行,幾乎人手一機,占據了大多數人的生活,卻也造成了人際關係的疏離。藉著《停電了》繪本故事的分享,讓大家覺察:停電時固然令人慌亂害怕、不知所措或無所事事,但也可能是一個轉機,可以製造家人情感凝聚的機會。

四、省思

  家庭「幸福3T」指的就是:全家共讀、同樂、​一起動一動(Reading together, Playing together, Running together)的愛家行動,而我們的方案設計符合「幸福3T」的精神。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陪伴是家長給予孩子最好的教育,期望家長能把握和孩子共同學習成長的時機,主動拉近與孩子的距離,維繫和孩子的情感,讓愛常伴孩子左右。

親子共做「愛的便利貼」(圖片5)
親子共做「愛的便利貼」
桌遊優勝者頒獎(圖片6)
桌遊優勝者頒獎
分享:
:::

教育領航

幸福3T 愛相隨
一起動 更健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