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客舞動親子共學

南區樹義國小朱琬蓁主任 10/08/2021 698 點閱

  符應108課綱素養導向與生活實踐。植基於「創新課程」與「創意教學」,順應趨勢與潮流,筆者陸續引入教學設計的新元素、新概念,開始思索A+B=C 以及跨域的ㄅ+B=Ω 這類的問題。

願景

  孩子主動並熱愛學習,父母參與共同學習,是協助者也是參與者,更是觀察者。親子間因為學習,產生了更多的互動、與彼此的瞭解機會。親子的互動不再僅受限於踏青、休閒,而是能夠提升至共同發現問題、共同討論、共同解決問題,這樣理想的實踐。

配方

  「創新+創意e創課+創客」希冀接軌新課綱,這樣的改變為輔導經營注入新的契機帶來新的樣貌。

  通過課程的橋樑,一個個小小創客陸陸續續加入我們的創課學習。從跨域學習與生活情境脈絡,我們整合親子主題「音樂摩天輪」、「自走小刺蝟」結合動畫故事,學習肯定自我、尊重包容,到修復關係。透過發展「創客Maker」,從動手做的過程,跨學科的學習,親子一起面對問題、溝通互助、解決問題,我們期待學生能做到自發、互動、共好。

百餘位學生安靜且井然有序的等候報名。(圖片1)
百餘位學生安靜且井然有序的等候報名。

回饋

  藉由創客理論與實務操作,我們獲得回饋摘錄如下:

親子共學,增進親子間的良好互動的新模式。

1.特教生的媽媽欣喜的回饋說:「妥瑞氏症的孩子,因為無法自制地發出聲音,長時間被同學誤解,孩子真的很痛苦。參與這樣的課程,可以讓小孩學習同理心,真的很歡喜!」

2.活動中家長頻問:「真可惜,哥哥已經畢業。像這樣活潑有趣課程,讓孩子不僅喜歡學習更熱愛學習,像這樣有意義的課程為什麼來得這麼晚?」

3.溫馨的父女檔組合,三年級的女兒取得爸爸手上的螺絲起子說:「老師有教,螺絲起子要這樣用……。」當下,爸爸的驚訝轉化為放心滿足的驕傲,直說:「沒想到,女兒這樣厲害!」原來,只要孩子願意,學習是沒有年齡門檻的限制!

  參與親子共學的家長們藉由玩具來學習相關理論,使其內心沉睡的赤子心也逐漸甦醒過來!報名當天一早,輔導室的大門,就被百餘位學生守候著,他們顯得安靜有秩序,與內心不落人後的激動成為極大反差。殊不知搶演唱會門票的盛事,現在正在輔導室大門口上演著。創新學習,不僅讓家長走入教室體驗創意的教學模式,更能明瞭課室教學的演變與教學模式的進化。

孩子閃亮亮的眸子中,流露出專注與對知識的渴望。(圖片2)
孩子閃亮亮的眸子中,流露出專注與對知識的渴望。

  「創客親子共學」模式不僅促進親子情感交流,也營造親子彼此的支持與相互依賴,更為家庭凝聚力增溫,我們希望,再找回「家,是每人唯一的城堡也是黑夜最溫暖的歸途!」

分享:
:::

教學錦囊

一樣的數學課 不一樣的互動
創客舞動親子共學
「智」力滿滿 創意昇「高」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