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安和國中發現美的角落說起

安和國中柯瓊華校長 11/07/2021 834 點閱

  學校是美感發展的重要場域,美感的培養必須是以學生為主體,從小扎根,由境而起。在安和,我們希望學校是一座充滿師生可以共同談「美」的記憶起源地,透過課程與活動,我們引領學生從人與環境的互動中「發覺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並能「實踐美」。我們以「創藝行動教室」方案轉化學校最不起眼的角落成為師生能共同參與、能多元創藝、能統整領域融入教學的美學場域。這個全市最美的角落讓我們獲得臺中市109學年度藝術與美感深耕計畫「發現美的角落--美力磁場獎」金牌的殊榮,對安和師生而言,真是莫大的鼓勵與肯定。

榮獲「發現美的角落--美力磁場獎」金牌(圖片1)
榮獲「發現美的角落--美力磁場獎」金牌
共同談「美」的記憶起源地(圖片2)
共同談「美」的記憶起源地

  其實,這個美的角落原是學校風雨走廊的一面牆,是各個學習領域平凡無奇的公布欄。為了活化學校空間並改造校園美感環境,我們拆除布告欄,改以裝置大片黑板牆及綠化展示牆呈現。除了擴充原有展示功能外,我們更導入「愛閱安和」的校本課程,以課程分享愛,以活動分享美。角落周圍的環境布置及休憩空間是由藝術領域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廢棄課桌椅再生」手作課程,以回收課桌椅再利用的環保方式加以美化。在這個美的角落,安和師生以具體行動創藝安和並實踐美學。此外,為了植根學生的美感意識與情意,我們也跨領域由語文、健體、藝術、社會領域教師、社團老師及閱讀推動教師協同合作,結合相關節慶、學校活動與儀典,規劃設計創藝特色主題,在美的場域中實踐創藝課程。

美力安和 創藝未來(圖片3)
美力安和 創藝未來
跨領域創藝特色主題設計(圖片4)
跨領域創藝特色主題設計

  美力安和,創藝未來。安和的美不僅只有美力磁場美的角落,我們還有一塊美力基地已然誕生,這也將是安和美力的新起點。這個即將啟用且深具美感與教育意向的基地,位於安和國中校園中庭,基地是由無數個大小圓圈鏈結組合而成。圓圈圈是向外泛的,是蓊鬱的大肚山麓下,青埔土地上承接源泉水堀頭活水與笩子溪的水漣漪。風生水起縠漣漪,日後安和的美力磁場將由一圈圈的漣漪泛起,由這塊青青草地上圈圈的連結傳遞美的感受與創意,遍植校園角落,感動師生,進而激發安和校園更多美的創建與發現。

愛閱安和 安心讀冊(圖片5)
愛閱安和 安心讀冊
圓圈圈漣漪美力磁場(圖片6)
圓圈圈漣漪美力磁場

  平心而論,學校校園真的不缺美的元素與條件,只要願意,自然都能創發美的場域,以美感動師生,啟動美學。在安和,我們有一群努力又滿懷熱情的教師,我們結合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校園整體視覺美感,認真營造出一座五星級的美力基地。未來,我們期待在這個基地上所發生、所實踐的美的課程,能提升師生及社區對學校環境的認同,能喜歡來安和,樂學在安和。我們也希望在校園環境的美感境教過程中,能培養師生美的素養與氣質、創造師生可以述說分享美力故事、可以一起為學校寫詩的交流場域。在安和,這是可以遇見的未來,邀請您也加入美的行列,共創校園的美力新磁場。

 

分享:
:::

教育領航

從安和國中發現美的角落說起
從疫情下的學校藝術教育與科技看未來的藝術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