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公民 關鍵能力--資訊教育市本課程

霧峰區光正國小阮志偉校長及豐原區葫蘆墩國小廖昭彥組長 12/03/2021 2269 點閱

緣起

  自88年「擴大內需方案-建置中小學教學軟硬體環境」計畫開始,全國中小學開始電腦教室的建置與校園連網、98年「建置中小學優質化均等數位教育環境」計畫,推動了數位教室的發展,107年起本市也陸續配合執行國家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智慧學習教室」、「校園智慧網路」等子計畫,我們除了享受科技蓬勃發展的所帶來的便利,也感受教學環境軟硬體提升所影響的學習樣貌改變。課室內的風景,從講述式教學、教師為學習中心的型態,走向了互動學習、主動學習、適性學習、學習者為中心的樣貌,教育思潮更從定義學習內容轉向學習內容、學習表現並重,而在這樣的轉變之中,課室中科技的角色、師生運用科技的能力,更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然而,除了國家以政策投入資源提升軟硬體建設,在教育現場的我們,面對新世代的孩子、未來世代的需求,還需賡續努力的是什麼?

發展

  回顧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實施開始,資訊教育即列為重大議題且定義了能力指標,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小學科技教育及資訊教育課程發展參考說明,所定義的學習表現、學習內容指標,也強調了運用科技學習以及面對未來所需的能力,然而教育的推展並不是軟硬體資源的投入以及目標的擘畫就能水到渠成的看到改變。在106年以本市國中小240校有效樣本的調查中顯示,雖然課程綱要律定了指標,但是課程的縱貫銜接與橫向連結仍然呈現相當的困境,並且資訊教育授課節數配予非專長授課的現象在國中小分別高達51%、81%的比例,這也驗證長期投入資訊教育教學努力以來的覺察,教學專業增能的服務、實際課程內容與課程綱要的參照、學習成效評估等層面,是我們必要努力的方向。

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發展成果(圖片1)
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發展成果

  於是本市自106年起籌畫醞釀成立了「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發展組織」,在教育局大力支持之下,多年來蒙受臺中教育大學任慶儀教授、陳鴻仁教授、李政軒教授、楊智為教授、清華大學王子華教授、區國良教授、彰化師範大學溫媺純教授、張菽萱教授、中興大學陳家榛教授、臺中科技大學陳牧言教授、雲林科技大學黃國豪教授等許多專家學者的指導,更廣徵資深教師、國教輔導團教師等具有教學推動實務經驗的熱情夥伴,從課綱解析、教學內容訂定、教案寫作與試教、教材編纂發行到數位媒體發展,一路以來更以貼近教學現場所要、滿足未來世代所需為目標前進。

跨領域新興科技課程發表(圖片2)
跨領域新興科技課程發表

  在學者專家的引導督促以及成員們的熱忱投入之下,迄今(110年)為止,共編纂發行國小三至六年級資訊教育參考教材八冊,由教育局編列經費支持印製實體書籍配發本市國小師生使用,這樣的成果除了是全國創舉,更是確立了最重要的教學內容。然而,本市幅員遼闊區域需求的落差在所難免,此亦為實現教育公益過程中不可忽視的現象,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的編纂更以每學期15節基本學習內容加5節特色課程內容的架構,由計畫團隊辦理特色課程徵件審查,透過課程結構化、精緻化的工作坊,累計發表適用國中小階段50件以上的跨領域新興科技課程,提供各校依學生基礎能力以及校本特色發展的需求選用,完成有相同基本品質也兼顧學校特色發展的資訊教育課程教學計畫。

教師資訊增能提升教學專業及品質(圖片3)
教師資訊增能提升教學專業及品質

  確立服膺課程綱要目標的教學內容,同時我們也關注前述實際教學現場調查的現象,非專長教師配予資訊教育授課節數的現象乃是基於國家師資培育過程的結果,而師資結構的轉變並非朝夕可及,因此在現有的條件下提供教師有可依循的教材以外,自107年起每年更由課程專家教授引領課程發展教師成員們共同備課,為本市國中小資訊教師開設教學增能培訓課程,透過熟悉教材、觀摩教法、教學演練等過程,提升教學專業及教學品質。

探寶森林-顧及學習內容、學習樂趣、成效分析的輔助工具(圖片4)
探寶森林-顧及學習內容、學習樂趣、成效分析的輔助工具

  至此,我們有了教材、有了教法,在教學發展上還有什麼欠缺呢?即是教學是否有效的檢證,為此,我們也建置了「探寶森林」學習資源與認證平台,由教材作者依照學習內容命題製卷,也開放教師自行命題、組卷,學生進行分派的學習任務後,老師學生都能透過系統的模組查看學習履歷、掌握學習成果,而進行任務挑戰累積的點數還可以參與平台的遊戲式模組扭蛋活動、關卡挑戰活動等,這是個顧及學習內容、學習樂趣、成效分析的輔助工具,必定能帶給師生相當的幫助,期待大家的使用。

  回顧這一路走來,專家學者與熱情夥伴的共同投入,本市居全國之先扎扎實實的發展課程、進行師培、匯集資源,無非即是希望對師生在資訊科技的教與學能有適當且充分的支持,因此我們也願意共享這樣的成果,109、110年彰化縣、南投縣也與本市教育局簽訂合作意向書取得授權進行課程導入,除了中彰投能有一致的基本學習內容框架,我們也願意與所有關心資訊教育推動的夥伴分享這樣的成果。

展望

  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的發展,以國家課程綱要為核心,所發展的不是一套課程,而是一套集結了要教什麼(教材發展)、該怎麼教(師資培訓)、教得如何(認證平台)的綜合解決方案,而教育是百年志業,軟硬體資源的提升、教學發展的投入,都是需要長期努力經營,期望有更多的教育夥伴一起推動課程的導入,更歡迎加入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發展組織的行列,一起持續聚焦「數位公民、關鍵能力」的目標,在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中,秉持科技為學習所用、學習為未來所需的理念,造福更多師生!

分享:
:::

教育領航

數位公民 關鍵能力--資訊教育市本課程
資訊科技之素養導向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