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藝術領域跨域結合--以卡祖笛為例

大里區草湖國小郭信宏主任 12/09/2021 1165 點閱

  108課綱在課程規劃方面,可以跨領域、科目或結合各項議題,發展「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強化知能整合與生活運用能力。因此,本課程規劃是以自然科與音樂科做為結合,從簡單製作卡祖笛過程之後,經由吹奏卡祖笛,探究聲音傳達的原理,在音樂課之中的吹奏,寓教於樂。

一、製作過程

1.製作材料:一支波霸吸管(直徑12mm)、一支一般吸管(直徑6mm)、保鮮膜(5cm*5cm大小)、一條橡皮筋(14”小條)。

2.製作工具:剪刀一把、鑽孔器一支或打洞機一支、膠帶。

3.製作方法:量測波霸吸管長約5公分在其2公分地方鑽一個小圓洞,及一般吸管剪長2公分,插入小圓洞中;在一支波霸吸管的一頭(短邊)用保鮮膜包起來,然後用橡皮筋紮緊即可,如下圖:

自然與藝術領域跨域結合--以卡祖笛為例(圖片1)

  該樂器製作要點有三:

❶使用保鮮膜及橡皮筋時,不能套太緊,以免影響薄膜的振動。

❷通氣孔只需要一孔,若使用打孔機打洞時,會產生兩孔,必須把另外一孔用膠帶封住洞口。

❸調整出氣孔吸管的深度,使卡祖笛能發出聲音。

二、吹奏方法

  卡祖笛是一種管樂器,從發聲方式來說,是一種氣鳴樂器。利用聲帶的振動,發出聲音,經由空氣介質在卡祖笛管內流動,並使笛膜產生振動之後發出笛聲。

  該樂器吹奏要點有三:

❶演奏時把嘴巴含在吸管的一端,另一端為震動的笛膜(保鮮膜),不需吹氣,使用嗓子發出聲音,並且採用哼唱歌曲,哼出旋律。

❷調整笛膜的鬆緊度,使之發出嘶啞的聲音。

❸不是用喉嚨發聲,而是利用腹部收縮方式,使聲音持續發聲。

三、聲音傳達原理

  嘴中含住卡祖笛,聲帶振動發出哼唱的聲音,通過氣體介質在卡祖笛內部的迴盪,使卡祖笛自身笛膜振動發出笛聲,同時聲音經過共鳴管(吸管)產生共鳴,將聲音放大,如下圖:

自然與藝術領域跨域結合--以卡祖笛為例(圖片2)

四、音樂的教學與評量

  與108課綱藝術領域中,第三階段相關的表現構面中,歌唱演奏內涵的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如下:

(一)學習內容

音 E-Ⅲ-1多元形式歌曲,如:輪唱、合唱等。基礎歌唱技巧,如:呼吸、共鳴等。

音 E-Ⅲ-2樂器的分類、基礎演奏技巧,以及獨奏、齊奏與合奏等演奏形式。

音 E-Ⅲ-5 簡易創作,如:節奏創作、曲調創作、曲式創作等。

(二)學習表現

1-Ⅲ-1能透過聽唱、聽奏及讀譜,進行歌唱及演奏,以表達情感。(三)主要教學內容

1.歌曲演奏:利用卡祖笛哼唱一首歌曲。

2.歌曲創作:利用卡祖笛即興創作。

3.分享探究:思考與討論如何與家人共學卡祖笛的吹奏。

(四)評量方式

  以卡祖笛獨奏、合奏、小組表演、即興創作等方式進行實作評量,評量時可以是同儕評分、自我評分方式來進行。

五、結果討論與省思

  本活動實施時學生都很喜愛卡祖笛,可以隨著課程進行融入到聲音單元中,材料便宜及取得方便,製作過程簡單,人人都可以隨作隨用,也可以即興創作,學習門檻低,增加對樂器的喜好,採用即興表演融入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增添樂趣。

六、附錄:製作過程

步驟一   量測波霸吸管長約5公分,一般吸管長約2公分(圖片3)
步驟一   量測波霸吸管長約5公分,一般吸管長約2公分
步驟二  兩支吸管用剪刀各剪成一段(圖片4)
步驟二  兩支吸管用剪刀各剪成一段
步驟三   在其2公分地方鑽一個小圓洞(圖片5)
步驟三   在其2公分地方鑽一個小圓洞
步驟四 在波霸吸管的一頭(短邊)用橡皮筋將保鮮膜包起來(圖片6)
步驟四 在波霸吸管的一頭(短邊)用橡皮筋將保鮮膜包起來
步驟五吹奏後,調整保鮮膜的鬆緊,及一般吸管插入吸管中的深度(圖片7)
步驟五吹奏後,調整保鮮膜的鬆緊,及一般吸管插入吸管中的深度
步驟六 完成後兩人共同合奏演出(圖片8)
步驟六 完成後兩人共同合奏演出
分享:
:::

教學錦囊

在數據時代學習資料視覺化
自然與藝術領域跨域結合--以卡祖笛為例
利用桌遊促進孩子主動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