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真準備校長遴選

教育局賴局長清標 07/05/2012 4256 點閱

      六月中旬開始進行校長遴選作業,第一階段先進行評鑑績優的現任校長遴選,第二階段就開放候用校長參與遴選。為了表示對辦學績優校長的禮遇,第一階段只要一位校長就可進行遴選。遴選結果不論是連任或調校,全數都獲得通過。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不免懷疑遴選的必要性。既然全數通過,何需勞師動眾,耗時費神,辛苦的聽取校長的辦學報告並進行詢答。後來經過深入思考,覺得讓每位校長報告4分鐘,然後進行8分鐘的詢答,還是深具意義。原因是,為了報告,校長必須檢視自己過去的作為,並規劃未來的努力方向;再加上委員的提問,可以促使校長深入思考自己的辦學措施,而這將有助於校長提升未來辦學的績效。所以,遴選時對於每位校長準備的遴選報告,我總是認真聽、仔細讀,並努力提問。遴選十幾位校長後,發現多數校長的書面資料充實,口頭報告得宜,回答問題頗有見地,讓人欣慰;卻也有少數校長,書面資料單薄,口頭報告空泛,回答問題含糊,讓人失望。

      參與遴選的校長或候用校長有心目中想去的學校,乃理所當然,很可以理解。達成目標的方法應該是要用心的了解目標學校,深思如何帶領學校有更好的發展,然後在書面資料和口頭報告中呈現,以贏得遴選委員的支持,而非彼此私下協調或請人說項。萬一遴選結果無法如願以償,也能欣然接受,這才是當校長應有的氣度和風範;而不論到哪個學校,都能全力以赴,帶動學校進步發展,這才是真本事。

      第二階段的遴選,開放候用校長參與。除非經遴選委員會同意,否則每校必須有二人以上始得辦理。第二階段仍有少數現職校長參與遴選。有一所學校參與遴選的是兩位現職校長,兩位校長準備的書面資料都非常粗略,學校的家長代表忍不住抱怨:難道只能從這兩位不夠用心的校長中選擇其中一人。結果是兩位都沒有獲得過半數的遴選委員同意,這所學校將重新遴選。對比起來,候用校長準備的資料就充實許多。

     這使我想起一個小故事:有一所寺廟,某日早晨的鐘聲特別響亮。住持老和尚循聲前往,讚許小和尚鐘撞得好。小和尚說,自己剛來不久,第一次撞鐘,覺得新鮮有趣,因此使勁用力撞。老和尚聞言開示:「終身處萬事,莫忘初發心」。常常我們第一次做某件事時,很努力的做;但時日一久,就懈怠下來,不再用心認真做,因此表現越來越差。就像校長遴選,第一次以候用校長資格參與遴選,很認真的準備;遴選上校長後,也是全力以赴,結果辦學績效卓著;但是成為現任校長後參與遴選,卻敷衍了事,辦學也不像過去投入,得過且過,績效每況愈下,既愧對學校,也愧對自己。

    「終身處萬事,莫忘初發心」,不論是當校長、當老師,或做其他事,每次都要像第一次那樣,不忘初衷,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才會有卓越的成就。

分享:
:::

教育領航

認真準備校長遴選
國立高中職歸屬問題之探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