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上安5A悅讀」開啟「愛閱仙境」

西屯區上安國小陳華玲校長 03/08/2022 595 點閱

  「民國92年上安國小創校,當時一群熱血的教育新鮮人一起開創了上安閱讀1.0時代,歷經19個年頭,我們都不曾離開過,我們都是上安國小的閱推原住民……」這是上安團隊參加本市110年度閱讀磐石學校複評時的發表開場,五位團隊成員在校年資近20年,我們從初任教師就在上安,歷經過級任老師、組長或主任等不同職務,對於上安閱讀的推展脈絡與文化背景有著深刻的體認,從軟硬體設備、圖書館藏的增置到課程與教學活動的策劃,因為了解而更能切中重點,因為具有情感而更能匯聚全體教師能量一同攜手前進。

閱讀磐石學校(圖片1)
閱讀磐石學校
上安5A悅讀(圖片2)
上安5A悅讀
閱讀關鍵能力培養(圖片3)
閱讀關鍵能力培養

  為符應108新課綱精神,我們打造上安兒童新圖像,透過五項關鍵能力(5 Abilities)「品格力、創造力、移動力、跨域力、玩美力」的培育,希望上安的孩子都能具備未來競爭力,以閱讀作為培力的根基發展出「上安5A悅讀」願景,期盼孩子不只是養成閱讀習慣,更要用閱讀樂在學習、深化閱讀理解、進而展現多元能力,我們並於108年重新檢視學校的總體閱讀教育計畫,朝有趣、有感、有用的方向做更彈性多元的調整,發展出「豐富喜閱、深化品閱、展能活閱」三項閱讀推動目標,教師積極組成閱讀專業社群策劃出五大閱讀主題課程:友善上安--輔導主題課程、衝突與和平--國際主題課程、藝想世界--藝術主題課程、英樂盛會--雙語主題課程、永續地球--環境主題課程,在109年將原有的寫作專刊「上安文選」再進化,轉型為閱讀與寫作融合的「元氣報報」,二位閱讀推動老師更如火如荼展開入班閱讀推廣、深耕圖書館利用教育,我們努力匯集各方的資源與全校教師的力量,一起開創上安國小閱讀教育2.0新時代。

上安閱讀教育2.0(圖片4)
上安閱讀教育2.0
喜閱 品閱 活閱(圖片5)
喜閱 品閱 活閱

  閱讀教育的成功關鍵在於人--學生自主、教師投入、家長支持與社區支援,所以我們聚焦學生學習兼顧拔尖及扶弱,以提昇學生的閱讀素養為目標,而達成這些目標有賴行政團隊的整體規劃以及所有教師的共同投入,在各領域教學中策動多元文本閱讀提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曾有班級導師在臉書分享,在閱讀推動老師入班導讀《蜘蛛老大毒天王》後,即使下了課孩子還黏在座位上看書,甚至要老師催促下課休息呢!時值萬聖節前夕,學校還刮起了一陣蜘蛛創作風潮,處處可看到孩子將閱讀後天馬行空的想法化為創作的驅力,我們看見了孩子的改變,這也是帶給老師們最大的成就感,上安夥伴們會持續帶領孩子用閱讀力展現生命力,讓閱讀成為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以「上安5A悅讀」開啟「愛閱仙境」
閱讀有助於口語表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