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校教育儲蓄專戶 捐款打造孩子未來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陳佩玲 07/26/2012 1833 點閱

     教育部推動學校教育儲蓄戶計畫,自9711日啟動至今屆4年,深獲社會大眾及企業關心,教育儲蓄戶網站平台瀏覽人次已高達6332,386人次,經統計學校已有20,673件個案上網,且有20,021件已獲捐助並結案,經學校確認之捐款款項高達9,644筆,金額從新台幣1元至400萬元不等,截至101131日止,累計捐款金額達28,7490,205元,更有許多愛心企業和善心人士,長期關懷本網站之學童,顯見各界愛心踴躍。

    為落實教育施政主軸「社會關懷」之理念,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就學,目前全國參與「推動學校教育儲蓄專戶」計畫並獲公益勸募許可之公立高中職及國中、小,計有3,095校,全國近八成學校已加入學校教育儲蓄戶。教育部每年定期辦理全國學校教育儲蓄戶實務研討會,安排績優縣市及學校分享辦理經驗。教育部亦積極修正教育儲蓄戶網站功能,使捐款者、學校及徵信功能等更加人性化、公開化;各縣市政府辦理學校教育儲蓄戶說明會時,教育部亦均派員宣導並鼓勵學校積極運作,期能協助弱勢學生即時得到幫助。 

     學校可透過教育部建置網站平台www.edusave.edu.tw「幸福撲滿-捐出您的愛 打造孩子的未來」,將個案需求內容上網填寫,民眾即可由此一資訊平台獲得急需幫助之相關訊息。此一平台有助於民眾將愛心捐款即時挹注至急需救助之學生,對於偏遠、弱勢或社經不利地區學校急需受助之學生,可即時受到社會資源的幫助。臺南市一名國小6年級溫小妹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又罹癌無法工作,家裡經濟陷入困境,老師發現溫小妹無法看清黑板上的字,亟需配鏡的經費,於是將此案例在學校教育儲蓄戶網站上架,募得了配鏡的款項,成功幫助溫小妹能夠好好讀書。辦理教育儲蓄戶分享實務經驗的臺北市萬興國小楊珩主任說道:「孩子遇到生命中的貴人時,要教導他好好感激,因為這是孩子人生的轉折點;同時孩子也給我們上了一課,讓我們學會如何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這就是生命的教育寓含於平常生活中的平凡舉動。

      教育部將持續宣導推動此案,希望藉此一措施形成制度,透過教育儲蓄戶網站平台之資訊,將各界善款適時協助需要受助之學生,希望所有的朋友一起發揮愛心,不論金額多寡,聚沙成塔,期透過這個捐助網站,幫助台灣每個角落中需要扶助的弱勢學童,使其安心就學,以達成教育機會均等的目標,創造每個孩子的希望。

分享:
:::

教育政策

101學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各學習領域/議題輔導小組輔導員遴選
101年度臺中市國小及幼稚園教師甄選
學校教育儲蓄專戶 捐款打造孩子未來
淺談學校營養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