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住民多元文化包容與實踐

國小教育科顏筱晏小姐 07/01/2022 409 點閱
臺中市培訓各語種之新住民語文師資(圖片1)
臺中市培訓各語種之新住民語文師資

  臺灣是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結構,多元文化的相對性是應有的共識,新住民們來自各個不同的國度,如何在族群互動的過程中,建立一個多元文化互動的良好模式和認知,並透過教育協助其適應臺灣社會,亦透過教育協助其子女發展潛能、厚植其競爭力,這些都是政府單位所必須深刻關注的重要課題。

  臺中市為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8新課綱納入新住民語文課程實施,將全市學校劃分為11分區,並請分區中心承辦學校辦理新住民語文課程師資聯合共聘作業,以滿足108新課綱納入新住民語文課程後新住民語文師資需求,110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計967名學生選修,共計開設423班(國小386班、國中37班)。另偏遠地區或選修少數語種而無法聘任師資之學校,本市亦協助23校申請遠距直播計畫,並每年持續辦理實體及線上說明會以利學校瞭解相關資訊。

師生線上學習新住民語課程
師生線上學習新住民語課程

  本市亦投入培訓各語種之新住民語文師資,目前培訓合格之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已達247名以上,其中以越南語、印尼語及菲律賓語之師資數為最多。藉由新住民母語教學模式,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語言溝通能力,也辦理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讓學生於正式課程外,能以更活潑、多元的方式學習英語,透過文化交流及體驗實踐等方式,促進學子對異國文化的認識與理解,進而拓展其對世界的認知與內省。

  另外鼓勵學校辦理各項研習及客製化課程,藉由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教師設計學習內容,如越南美食、印尼服飾特色、泰國民間傳說、菲律賓體育活動及馬來西亞文化介紹等,提供師生免出國就能體驗異國文化的氛圍。

  自Covid-19嚴重特殊性傳染性肺炎爆發以來,世界各國緊密連結。除了攜手共同防疫之外,多元文化的教育理念更是不同族群及社會文化的溝通橋樑,期能以認識差異、欣賞理解、尊重接納與實踐力行的跨文化觀點,豐富臺灣的多元文化;更寄望從小深耕新住民語文教育文化,讓學生認知學習從認同多元文化觀點出發,方能擁抱全世界。

新住民教師設計課程,教導學生學習母語。(圖片2)
新住民教師設計課程,教導學生學習母語。
分享:
:::

教育領航

新住民多元文化包容與實踐
臺灣有情 新住民學習中心有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