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有情 新住民學習中心有愛

大道國中林雨蓁校長 07/08/2022 325 點閱

  「多元文化,尊重包容」在臺灣、在學校充分展現。目前臺灣約有56萬的新住民,而第二代的新住民孩子目前也都在高中、國中、國小等接受各種不同階段的教育,而在不同階段的校園裡,學校教育在地學生要懂得尊重、包容異地文化,讓不同文化群體能和平共存,創造共好、共享的校園環境,讓新住民孩子們能不斷地在學校學習,活出自己,創造屬於自己亮麗的舞台。本校七百多位學生中就有一百多位新住民,七分之一的比率,他們在校活出自信、活出自我,學校60週年校慶logo就由新住民學生在多人競爭下脫穎而出,並以此logo元素設計屬於學校特色口罩,此logo內容融合了學校在地特色課程及新住民國家的語言與國旗設計,充分顯現多元文化與尊重包容,在大道校園無盡的揮灑,成為最佳的寫鏡。

60週年校慶全體師生帶著特製口罩(圖片1)
60週年校慶全體師生帶著特製口罩
新住民家庭參觀觀腳踏車館(圖片2)
新住民家庭參觀觀腳踏車館
新住民國際日活動(圖片3)
新住民國際日活動

  本校對於新住民推動不遺餘力,教育局因而委於106年12月18日「國際移民日」在本校正式揭牌成立臺中市第四所新住民學習中心,同時也是臺中市唯一由國中承接的新住民學習中心。本中心以推展族群融合為教育理念,尊重國家多元文化發展,規劃適性學習活動,以培養新住民子女語言、職業技能、文化認知等能力,以提昇新住民自信心、增強其未來生活競爭力;最主要目標是要協助他們能快速適應臺灣、融入臺灣,成為臺灣的新子民。而執行策略乃透過區域策略聯盟,結合各項教育計畫,以有效發揮教育功能,並縮短新住民家庭及其子女教育、文化與經濟等落差,並藉以提升民眾對新住民異國文化認識與了解,從而喜愛、包容與尊重新住民族群。

  本中心四年來努力推動並協助新住民夥伴及家庭,讓他們有依靠、有依歸,而這些主要是來自於策略聯盟夥伴的用心與支持,包含地方區公所、艾馨婦女協進會、區域國中小學校有大道國中、大肚、山陽、大忠、追分、永順、瑞井、瑞峰國小等計8所。特色課程或活動主題包含:社區教育活動、語文學習課程、人文鄉土與國際課程、家庭教育課程、交通法規暨機車考照課程、多元培力課程(生活技能學習)、配合國家政策發展需求開設之課程或教育活動等。以下分享辦理之相關特色課程及活動:

一、社區教育活動

  為增加新住民對社區文化認識與學習的機會,學校安排活動讓他們走進社區,透過實地走訪,體驗大肚地區人文風情,強化與認同社區生活的教育,如:走讀大肚–追分好替𨑨迌課程、山陽百年新埔車站,認識海線鐵道文化、車站建築特色等。

二、語文學習、人文鄉土與國際課程課程

  提供培養新住民及其子女閩南語聽、說的基本能力,學習閩南語言與文化,如追分國小辦理實用語言課程「生活智慧–俗諺語使用」學習;另有際日活動、開設藝術課程等,如本校60週年校慶結合多元文化國際日活動,藉由文物、服飾、特色美食及闖關活動用以快速認識各新住民國家間文化之差異,進而尊重與接納。

大忠捏陶日本泰國臺灣三個家庭(圖片4)
大忠捏陶日本泰國臺灣三個家庭

三、多元培力課程

  規劃家政及烹飪餐飲職能發展課程:艾馨婦女協進會辦理花藝佈置設計人才、廣播人才培訓等;本校辦理多元培力烹飪課程,協助新住民融入在地生活與文化,融合異國食材與在地烹調方式,提供多元的飲食文化饗宴。

四、配合國家政策發展需求開設之課程或教育活動

  配合行政院政策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需求,辦理在地化自行車文化探索特色課程,並以漫遊旅行的方式讓更多學員體驗到自行車王國的美名並成為喜愛的休閒運動。辦理交通法規暨機車考照課程,新住民婦女或移工在生活上都是屬於弱勢族群,為了解決日常生活中「行」的需求並增進生活便利性,本中心辦理交通法規相關宣導並藉由模擬機車考照的活動,讓參與的學員更能掌握考照技巧,並在取得證照後增加工作機會。

交通安全課程找到回家的路(圖片5)
交通安全課程找到回家的路
多元培力--烹飪餐飲課程(圖片6)
多元培力--烹飪餐飲課程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天他們忍受了孤寂與未知的挑戰,為他們的人生做出了抉擇,就是期待在遠地有可以成為家的家鄉,而今臺灣是他們的落角處,我們張開雙臂,用更多的尊重、包容與文化理解,對於異地文化多些認知、降低族群偏見與刻板印象,提高對異地文化的接納態度,相信他們就是我們的新子民。

分享:
:::

教育領航

新住民多元文化包容與實踐
臺灣有情 新住民學習中心有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