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職教育攜手向前走

梧棲區梧棲國小羅文興校長 08/01/2022 521 點閱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家庭是人們最早接觸的學習環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良好的家庭教育奠定孩子一生的基礎。親職教育提供父母有關子女發展及教養子女的知識,協助父母更有效瞭解並執行自己的職責,扮演適當稱職的家長。一般而言,親職教育內容包含父母角色的認同、兒童發展與心理的基本常識、管教態度與方法、親子相處與溝通的知能、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配合、社會資源的運用、家長婚姻關係的維繫與經營等。

  學校推動親職教育常見的做法:(一)演講:請學者專家蒞校講演或校內同仁擔任。(二)座談:問題討論、經驗分享。(三)參觀:教學參觀、社會資源機構參觀。(四)晤談:個別晤談、團體晤談。(五)研習:親職教育課程研習。(六)出版刊物:單張、摺頁、報紙、雜誌、專書等方式。(七)諮詢專線:設於輔導室提供其他諮詢專線服務。(八)成長團體:以提升親職教育功能。(九)家庭訪視:電話聯繫、約談家長、家庭拜訪。(十)親子活動:趣味競賽、親子營、親子出遊、親子溫馨時間。(十一)幸福家庭教室:烹飪社、插花社、韻律社、合唱團等才藝研習團體。(十二)家庭聯絡:利用日記、週記及聯絡簿。(十三)提供資訊:親職教育書籍、影音或雜誌、親職教育活動訊息。(十四)學藝活動:配合節慶(如母親節、教師節)舉辦學藝競賽活動,邀請家長參加。 

親職講座(圖片1)
親職講座
畫我家庭(圖片2)
畫我家庭

  上述活動中,親子共學活動很能引起親子共鳴,透過手作DIY、繪本、桌遊、語言、烘焙、律動、瑜珈、多元文化體驗等活動設計,邀請親子一起共學共樂,促進親子合作與互動關係。例如,親子共讀藉由繪本唸讀與分享討論中深化親子關係,營造家庭共讀環境,養成親子閱讀習慣,提升孩子閱讀能力。親子桌遊團體運用有趣豐富多樣性的主題桌遊增進親子話題,透過團體動力形式,營造親子正向互動,促進家庭成員相互瞭解,建立良好親子關係。親子律動團體從日常生活情境設計之概念,整合身體活動與學習經驗,採用闖關遊戲、體能測試、舞蹈設計等活潑實用課程,利用音樂旋律節奏,施以有趣的身體運動和肢體動作,讓親子一起體驗律動的快樂。

  這二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親職教育活動多改為線上進行,少了人與人直接互動的溫度。梧棲國小克服疫情因素,結合母親節辦理親職教育,設計系列活動增進親子感情交流。學校設計「眼裡都是你」學習單讓孩子訪問家長,了解家長的生日、工作、最喜歡的食物、最要好的朋友、最害怕的事、最常對我說的話、最希望我做到的事,最後大聲說出「我愛你!」有達成任務的學生皆可獲得獎勵。另外,活動融入各領域教學,國語課書寫給父母的一封信,表達心中的感謝。藝術與人文課畫我母親,藉由觀察媽媽五官輪廓,描繪母親形象。綜合活動課安排孩子一整天肚子背著氣球,保護氣球方式讓學生體驗母親懷孕之不便,感謝母親孕育之恩,體會到自己的幸福,從中學會付出愛的行動。今年結合多元文化教育,安排異國美食教學的亮點活動,利用公播系統,邀請講師線上介紹越南特色食物木鱉果及木鱉果食譜,老師和學生一起製作木鱉果米糕和木鱉果雞湯,帶回與家人分享木鱉果製品。

結合美術課程進行親職教育(圖片3)
結合美術課程進行親職教育
體驗母親懷孕的辛苦(圖片4)
體驗母親懷孕的辛苦

  親職教育旨在增進父母教養子女的知識與技能,成為有效能的父母,協助孩子健全成長與發展,建立健康溫馨的家庭。學校可以扮演積極角色,主動出擊了解學區家長親職需求,設計符合其需要的教育活動,攜手家長共同成長,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分享:
:::

教育領航

親職教育攜手向前走
生氣與哭泣的背後,情緒需要好好地對話 ~談家庭情緒教育的理解與改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