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關懷與輔導 弭平「數位落差」

大甲區華龍國小丁鸝瑩校長 09/06/2022 473 點閱

  青春有幾年,疫情佔三年,回想從2021年5月19日全臺停實體課這天起,教育現場正式進入線上教學元年。當啟動遠距教學,讓孩子處於各種不同數位環境差異而陷入弱勢,我們稱為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據聯合國相關報告指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使居住在貧困或偏遠地區居民、女性等學生,讓原本已存在的教育困境更加雪上加霜。數位落差,帶給孩子們不僅是學力落差,也會造成自信心低落進而可能衍伸成行為偏差。

  以華龍國小為例,位處全市第二靠北緊鄰苗栗地理位置,屬城鄉差距明顯非山非市學校,團隊早就警覺數位落差的最基本元素-數位載具必須充足,要讓每個孩子不管在校還是遠距教學時,都能有載具可連上網進行課堂與自主學習。今年五月中全市暫停實體課,學校就出借一百多台平板與網卡,確保每個孩子都可以停課不停學。

生生有平板(圖片1)
生生有平板
數位自主學習(圖片2)
數位自主學習

  能有如此充裕載具,因應疫情滿足孩子停課不停學,真心感謝歷任校長與團隊努力下,逐年申辦「教育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數位科技載具智慧行動學習領航學校」、「5G新科技學習VR/AR示範學校」、「教育部遠距教學提升孩子英語能力暨陪伴英語學習」等計畫。截自111學年度,全校4百多名學生,已累積達365台平板數量,可全面實踐低年段「生生用平板」、中高年段「生生有平板」,數位落差最根本的載具問題已獲得解決。

  然後,數位落差不是光靠載具充足就從此不成問題,我們在停課不停學期間,結合三大面向來全面解決數位落差:

  1.滿足學生基本生活與特殊族群需求:

  在疫情期間,導師持續以最高敏感度關注弱勢家庭需求,結合行政團隊申請經費補助、配合局端安心餐券發放,我們相信孩子吃飽穿暖,才能有健康身心使用載具進行線上學習。

  面對家中無人照顧的孩子,我們提供孩子回校上課機會,讓特殊需求孩子們在停課期間仍有學校這安全場域可學習、運動休憩、與同儕互動玩耍,畢竟國小階段孩子們的情感發展是需要與他人互動,這不是遠距教學可以滿足的。

  2.善用多元工具與課程弭平數位落差:

  華龍團隊在停課前,便事先透過google表單,請導師協助調查以掌握全校家庭中兄弟姊妹同一課堂會互相搶用載具的狀況。掌握全校孩子使用載具情況後,師長們跨年級協調每堂線上課的同步教學時間、結合如閱讀、課題習寫、自主學習、用手機即可收看的公視教育平台直播節目,還有師長們的線上教學錄影供孩子們回放等非同步學習課程,都是善用多元工具與課程來弭平數位落差的好方法。

  3.停課不停學,電話線上關懷與愛不停歇:

  全校每堂線上課都搭配了行政同仁同步巡堂,一旦發現孩子們未即時上線,便會啟動「尋人啟事追追追」,行政同仁的積極作為、勇於任事,常讓隔代教養的阿嬤反映說:「老師,拜託麥擱卡啊!會叫阮孫準時上課啦!」但這確實有效預防孩子們因自律習慣尚未養成,生活作息懶散而中輟的可能。

數位載具學習(圖片3)
數位載具學習
多元工具與課程弭平數位落差(圖片4)
多元工具與課程弭平數位落差

  此外,疫情帶來的失業潮其實也衝擊親子關係,家暴、兒虐、學習動機低落等,也都會影響孩子們的學習。因此,三級輔導在班導師、專任輔導老師、社工的緊密合作下,也在遠距教學期間持續進行,提供家長諮詢服務也給孩子個別關懷與輔導,因為我們深信親子關係穩定、孩子心理健康,都能讓遠距教學事半功倍。

  疫情期間,遠距教學伴隨的技術問題是師長們必須面對的「數位落差」、缺乏家人照顧陪伴,習得無助是孩子們必須面對的「數位落差」、研究如何使用線上會議室,支持陪伴孩子正確使用載具完成學習是家長們必須面對的「數位落差」。儘管各有各的難題,但我們仍然堅信與教育合夥人--家長齊心攜手,善用載具與策略守護住每個孩子的身心與學習,在疫情中,我們會是彼此生命中的光,學習到智慧與勇氣。

善用平板有助課程學習(圖片5)
善用平板有助課程學習
數位載具讓學習更有趣(圖片6)
數位載具讓學習更有趣
分享:
:::

教育領航

關懷與輔導 弭平「數位落差」
讓我們成為孩子們的貴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