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太平區長億國小莊秋蘭主任 10/04/2022 410 點閱

  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及物質需求的增加,人類對於能源依賴程度日益加深,需求也與日俱增。在過去50年來,全球能源需求量呈現3倍速成長,而未來30 年仍將以3倍速繼續成長。為讓地球和人類永續發展,教育扮演著關鍵性角色,透過教育能讓人類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透過遊戲教學,落實能源、資源等永續教育。(圖片1)
透過遊戲教學,落實能源、資源等永續教育。

  有學者提出,透過遊戲進行教學可以讓學生更投入學習情境中,並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因而在學校推動能源教育時,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對能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可透過能源教育相關的桌上遊戲,提升教學成效。因此,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為讓能源、資源等永續教育落實於中小學教育,特辦理能源教育桌遊工作坊,在工作坊中,安排實作與分享,讓參與工作坊教師透過體驗及共同設計能源教育桌遊教案的過程,提升能源教育知能及教學方法,回到教學現場能於教學中落實及推廣能源教育。

  另外,再透過能源教育設施場域的體驗課程,例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大安達德能源教育中心的參訪課程,讓老師們更能身歷其境了解資源永續發展。進入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撲鼻而來的不是清新的味道,而是廚餘的發酵味道,然而在園區工作人員的導覽之下,教師們了解生質能發電的過程,「廚餘變黃金」的口號在這裡實現了;而在大安達德能源教育中心,進入風機實境參觀,了解機器的運轉,從教授介紹風力發電設施建構的過程,以及講解綠能發電對臺灣電力的提供與對環境的影響,再透過十座風力發電機,讓參與教師在設計課程能更有概念,也讓學校在安排戶外教育時,多一個可以安排的教育場域。

能源教育設施場域的體驗參訪課程(圖片2)
能源教育設施場域的體驗參訪課程

  而本局辦理的風力能創意競賽辦理至今已八年,每年辦理過程師生參與度高,而透過作品設計理念的問答,促進學生在準備競賽過程,能更加深入了解臺灣的能源使用情形、能源轉型政策以及自身使用能源的行動改變。因此,透過競賽的持續辦理,讓教師及學生能在能源教育的教學及學習上持續,除為準備下一個年度的競賽而在能源教育上有所精進外,也能激勵學校在能源教育的落實。另外在競賽上強調使用廢棄材料進行設計創作,目的在提升廢棄物再利用的環保概念,以促進環保綠生活之實踐。

教師積極參與能源教育桌遊工作坊研習(圖片3)
教師積極參與能源教育桌遊工作坊研習
分享:
:::

教育動態

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優遊臺中學」 政大、中捷也開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