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扭轉未來 臺中數位學習新風貌

課程教學科馮彩甄小姐 10/05/2022 609 點閱
太平區東平國小--國語文結合綜合PBL課程公開課(圖片1)
太平區東平國小--國語文結合綜合PBL課程公開課

  近年網路科技發展,一定程度帶動了教育轉型。傳統實體教學遭遇莫大挑戰,數位學習卻也因此邁向高峰,遠距教學成為新常態,因此,為了幫助師長接軌數位浪潮,同時培養學生數位自主能力,臺中市政府全力建構優質數位學習環境。

  臺中市積極建置智慧學習教室,綜合考量各校特色、課程性質及既有設備現況等因素後,推出「套餐」模式,開放各校自行「點餐」,選擇最適合的設備組合,藉此滿足各校實際需求,協助各校發展創新教學。 同時,臺中市配合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補助全市各國中小添購行動載具,偏遠地區學校1:1(1人1機)、非偏遠地區學校6:1(每6班補助1班),同時補助充電車、行動載具管理系統授權、教學軟體等經費,並辦理數位學習增能工作坊,鼓勵教師善用數位學習設備,帶入教學現場。

  除了設備優化,校園網路也需要升級。臺中市正在各市立國民中小學建置校園無線基地臺,以每班1臺為目標,並規劃5G寬頻環境,讓線上教學更順暢,教學模式更多元;同時支援智慧網路管理,簡化學校教師管理校園網路系統的行政作業。因應5G時代,臺中市配合教育部「110至111年數位學習推動計畫」,購置45臺VR頭盔,提供學生沉浸式學習體驗,藉此引導學校發揮5G數位化教學的豐富性與體驗性,透過虛擬實境AR/VR教材,突破傳統教育限制,帶領學生於線上互動探索、情境體驗及自主學習,逐步建立5G時代的教學新模式。

大甲區華龍國小沉浸式5G虛擬實境體驗課程
大甲區華龍國小--沉浸式5G虛擬實境體驗課程

  數位學習已成趨勢,尤其對偏鄉學校而言,數位教學突破地域限制,以數位網路彌補空間距離,看見世界,幫助孩子探索更多可能。臺中市配合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邀請大學生擔任偏鄉學童的大學伴,帶著偏鄉小學伴,一對一線上教學,大學伴不只課業輔導,更多的是情感支持與陪伴,自身也能藉由教學回饋反思成長,讓數位教學充滿溫度。

  後疫情時代,數位學習進入多元發展階段,不論對教師或學生而言,都是不斷學習、持續進化的過程。臺中市將持續培訓種子學校及師資,充實校園資訊設備,鼓勵學校發展特色課程,結合智慧教室推動自主學習,啟發學生創新思維,培養學生科技素養及跨域學習能力。

大肚區瑞峰國小--小學伴運用繪圖板與大學伴進行書寫互動回饋(圖片2)
大肚區瑞峰國小--小學伴運用繪圖板與大學伴進行書寫互動回饋
分享:
:::

教育領航

扭轉未來 臺中數位學習新風貌
教得更少 學得更多
5G技術應用於「精進數位學習環境」的現況介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