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做、用、想」 資源共享實踐

國中教育科劉芹樺課程督學 12/06/2022 446 點閱

  愛因斯坦曾說:「如果把學生的熱情激發出來,那麽學校所規定的功課就會被當作一種禮物來領受。」當孩子覺得學習有趣、有意義、是自己要的,就會源源不斷的想去嘗試。

培養學生動手「做」、使「用」科技產品,以及設計與批判科技「想」的能力。

  新課綱於108學年開始增設「科技領域」課程,讓每一個學生在適性與友善的學習環境中,透過情境脈絡化的課程設計,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從生活情境中觀察與察覺問題,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熱情,整合知識、能力與態度,應用及實踐所學,解決真實世界問題,培養「做、用、想」的能力,具備21世紀所需的科技素養與終身學習的態度。

  為因應時代潮流與推動12年國教新課綱、推廣新興科技探索與動手實作課程,使臺中市各區均能有效推動科技教育,本市於山、海、屯、中等四區各設置兩座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包括豐原區富春國小、大甲國中、立新國中、北新國中、潭秀國中、沙鹿國中、成功國中、西苑高中,各科技中心以36至43校為共同夥伴學校,推動區域科技教育之發展,服務內容包括市本資訊課程、主題課程與校本課程共備創發,更提供提供服務區之國小學生,以班級為單位,到科技中心進行科技實作課程體驗,推動課程外送及特殊設備漂移等,有效整合資源以充足學校師資設備,支援教師教學工具,提昇學生學習成效,培養科技人才成為產業智慧升級的關鍵軟實力。

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激發學生對科技設計與製作之興趣與潛能。(圖片1)
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激發學生對科技設計與製作之興趣與潛能。
讓學生能從動手作的實踐歷程,發揮他的創意。(圖片2)
讓學生能從動手作的實踐歷程,發揮他的創意。

  110學年度於嚴謹防疫措施下,各科技中心已辦理教師專業成長活動共計561場次、11,359人次參加,另也提供課程模組或教案供教師運用,更在寒暑假辦理學生營隊活動共計298場次、15,627人次學生參與,豐富學生假期生活學習能量;同時,科技中心也辦理親子科技共學活動80場次、5,466人次參加。各科技中心總計辦理939場次、32,452人次各類科技教育推廣活動;另規劃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手擲機飛行競賽、氣流滑翔飛機競賽等,讓學生發揮創意、動手製作,從團隊合作中學習解決問題與分享成果。

  各科技中心研發的課程各具特色,除提供服務區學校師生到中心學習以外,還有資源分享外送至服務區學校,以豐碩本市科技教育的發展。譬如豐原區富春國小與豐原國中協同教學,共備研發綠能源科技「門多西諾太陽能電機」課程模組,並提供學生雷射雕刻吊飾、mirco-bit自走車、電動自由飛、手搖發電線控仿生獸、仿生拍翼機、氣流滑翔飛機等的課程外送,讓學生體驗和動手實作。北新科技中心則把一塊不起眼的木頭,研發出燈具、湯匙、叉子、筷子、自動鉛筆、原子筆、鋼筆、各種手工筆等實用生活小品,設計豐富多元的實作課程提供校內外師生體驗學習。

北新科技中心指導學生研發出燈具、湯匙、叉子、筷子、各種手工筆等實用生活小品。(圖片3)
北新科技中心指導學生研發出燈具、湯匙、叉子、筷子、各種手工筆等實用生活小品。
北新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辦理科技領域之課程教學與推廣活動。(圖片4)
北新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辦理科技領域之課程教學與推廣活動。

  自造教育中心所營造的學習環境,有助於學生找回學習的樂趣,在老師的引導教學下,每一個學生都能從動手作的實踐歷程,發揮他的創意。本市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的數量及規模在中部地區首屈一指,符應「自發、互動、共好」理念,秉持「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精神,規劃科技課程以培養學生動手「做」、使「用」科技產品,以及設計與批判科技「想」的能力,透過學習增能、活動體驗、科技競賽,持續在學生的心中播下科技素養的種子。

分享:
:::

教育動態

力推家庭教育 親子動滋同樂
「做、用、想」 資源共享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