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TH邁向幸福家庭教育道路

龍井區龍津國小鍾欣男校長 02/06/2023 289 點閱

          家庭是孩子最先接觸的環境,父母親也是孩子人生第一個重要的導師。透過家庭溫暖互信的親子互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同時成為師長們最佳的教育夥伴,一同陪伴孩子成長茁壯,相信是每個為人父母最大的心願。因此,對於幸福家庭教育的方式個人提出「PATH」四個觀點,希望教育合夥人與我們攜手一起邁向幸福家庭教育的道路(PATH)。

快樂上學去(圖片1)
快樂上學去
親師生校慶同歡(圖片2)
親師生校慶同歡

  1. 耐心(Patience)

  耐心,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愛。該對孩子多些耐心,不是不耐煩時,就一句閉嘴解決,這一個個瞬間,都會化作一個個內在小孩,深藏在孩子心中,成為他日後人生的阻礙。

  德國有句諺語:「耐心是一株很苦的植物,但果實卻十分甜美。」在不耐煩的情況下,溫柔對待孩子,是父母的修養。在生活中展現耐心,更是最好的身教,那些常常不耐煩的人,多半也有急躁的父母。從小看到家長一點都不肯忍,一點都不肯等,他又怎麼會長成有耐心的大人呢?好的人生屬於那些願意持續努力的人,在看不到未來的情況下,能堅持到最後,才會是勝利者。為孩子付出的耐心,都會成為他未來人生的助力,看到孩子有成就,那就是最甜美的果實。

  2. 權威(Authoritative)

  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認為兒童的道德發展是由「他律」,而後「自律」;強調在教育上要遵循「兒童道德認知發展」的年齡特質,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發展成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又能符合社會規範的成熟個體。

  「權威式(Authoritative)」是父母教養方式之一。為孩子制定明確的規則和期望,但同時保有彈性,並試圖理解孩子。權威型父母會培養、支持並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並通過誠實、公開的「家庭討論」指導孩子進行推理並發表想法,建立起孩子的價值觀。擁有權威型父母的孩子通常很自律,而且擅長獨立思考。這樣的教養方式下,由於親子雙方都是獨立思考的個體,孩子長大後,與父母也較會針對不同的價值觀進行討論與溝通。

  3. 感恩(Thankness)

  古羅馬智者Cicero曾說過:「感恩不只是最重要的美德,它還是其他美德之母。」可以讓我們更善於面對生活中可能出現的不順利,心情也會變得正面。父母可以透過陪伴小孩閱讀,透過相關題材的繪本,用更多元的觸角去理解感恩;運用適合的情境時,玩偶角色扮演,演練感恩的行為。許多研究中發現,懂得感恩的人,碰到挫折時,復原力會比較高。父母若能培養小孩學會感恩,一生受用。

  4. 尊重(Honor)

  尊重不僅是種美德,同時也是一種人生態度。在孩子的成長階段中,如何幫助孩子與親人、同儕間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學習「尊重」、「同理」就非常的重要!因為若能懂得先尊重別人,才能在未來贏得別人的信任與尊重。教孩子尊重不僅是要告訴他們基本的禮儀觀念,更是要消弭掉他們身上可能會有的迷思與偏見。因為在學生時期,會遇見很多不同個性的同儕,然而身在同齡群體中,耳濡目染下,可能會因此對有特殊際遇的孩子產生偏差的行為或態度。因此,不論是孩子的親人或學校師長,除了言語上教導品格教育尊重的觀念之外,更要以實際行動教導孩子尊重他人。

  孩子是父母重要的資產,也是國家社會素質的展現。有言道,「教育孩子,需要整個村莊的力量。」說明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三個密不可分的重要關係。PATH邁向成功的家庭教育是培養品格重要的基石;當孩子在進入學校教育後,家長更應成為學校教育最堅強的後盾,因為唯有雙方攜手合作,方能共同成就孩子的未來,提升國家社會的競爭力,與您共勉之。

冬至祈福聖誕點燈(圖片3)
冬至祈福聖誕點燈
師生互動(圖片4)
師生互動
分享:
:::

教育領航

PATH邁向幸福家庭教育道路
請以「Do」代替「Don’t」 學會說正向語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