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

外埔區安定國小陳素萍校長 03/06/2023 613 點閱

  筆者目前擔任臺中市國教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召集人,性平教育輔導團乃集合一群對此議題有熱情及專業的國中小老師們,主要的任務為課程與教材的研發,並提供客製化的到校服務,默默地奉獻。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圖片1)

  臺灣的性平教育起源,最早可以回溯到1990年代的彭婉如事件。而葉永鋕事件,更將性平教育推至最高點。「玫瑰少年」葉永鋕因性別氣質較陰柔,與傳統父權社會期待相左,因而在學校長期遭受惡意霸凌,2000年4月20日,在校園廁所中死亡,此案件引發社會譁然,並讓教育單位重視,終於在2004年6月23日制定公布《性別平等教育法》。其宗旨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現時性別平等教育法再次修法,除了保障男女兩性的性別平等外,也涵蓋了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氣質的平等權利與保護,並規定國中及國小必須實施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高級中等學校及專科學校須採融入式教育、大專校院應廣開性別研究相關課程。

  雖然在2022年「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報告」中,臺灣性平奪3個亞洲第一,包括2019年性別不平等指數中性別平等排名居亞洲之冠、2019年同婚合法化,及2020年女性立委比率突破四成等。但直至今日,臺灣的性平議題爭議仍未停歇,在不同團體的拉扯與論戰中,各方仍持續想透過對社會的宣傳,企圖從政治途徑影響法制。

   其實,在教育現場,我們要傳遞的就是「尊重多元、友善社會」的教育初衷與理念而已。聯合國在2015年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的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中,其目標5正是「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可見全球對性別平等議題的重視。

性平團成員(圖片2)
性平團成員
性平說觀議課(圖片3)
性平說觀議課

  臺灣的性平教育推動,之前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有六項課程目標:瞭解性別角色發展的多樣化與差異性、瞭解自己的成長並突破性別的限制、表現積極自我觀念並追求個人的興趣、消除性別歧視與偏見並尊重會多元化現象、主動尋求社會資源及支援系統建構性別平等之社會、建構不同性別和諧尊重平等的互動模式。現今的108新課綱有關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要求必須適切融入領綱,其「學習目標」有三項,包括:

  1. 理解性別的多樣性,覺察性別不平等的存在事實與社會文化中的性別權力關係。
  2. 建立性別平等的價值信念,落實尊重與包容多元性別差異。
  3. 付諸行動消除性別偏見與歧視,維護性別人格尊嚴與性別地位實質平等。

  不論是九年一貫的課程目標或108新課綱的學習目標,基本上,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一直是從認識自己、學會身體隱私界線開始,到與人相處時,面對多元的性別特質、性傾向,學習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以及情竇初開時,學習建立正確的情感表達、自我保護與價值觀等。不過因部分團體或家長的誤解,產生對性平教育的疑慮,導致教育現場的老師對推動性平教育的挫折。

  根據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2013年至2017年統計,校園性霸凌受害者男性高達7成,下表是2018有關歧視與性霸凌的調查,直至現在,校園還是有太多個葉永鋕。

  性平的初衷在於多元尊重,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性別氣質本就不同,不該將先天的差異當成藉口來看待結果,更不應以此來歧視與主流期待不同的少數人。我們推動性平教育的重點,不僅僅是男、女的刻板印象與限制,最重要的是正視社會中多元性別的存在,並給予公平的機會與友善的環境。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圖片4)

  我們輔導團希望能以「性別平權、友善社會、在地扎根」為核心目標,整合新課綱、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學前教育、家庭社會教育、在地文化等,設計讓教育現場老師能很快上手的教材、教案或素材,期盼從教育出發,為社會注入活水。彩虹之美,正是自然界展現的多色共存;實踐性別平等教育就是尊重人權,正視你我的不同,多元與尊重。

國小性平公開課--趙紹萍老師(圖片5)
國小性平公開課--趙紹萍老師
國中性平公開課--張敏秀老師(圖片6)
國中性平公開課--張敏秀老師
分享:
:::

教育領航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
性別平等之展望:引認識為始,化尊重為徑,以平等為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