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別平等之展望:引認識為始,化尊重為徑,以平等為終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許建中助理教授 03/03/2023 305 點閱

  「性別平等」是指每個人無論其性別為何,均能在社會、文化、經濟、政治、法律、教育等領域中享有同樣的機會、權利和待遇。也就是說,無論一個人是何種性別,在教育、就業、薪資、政治參與、健康保險等方面均不會受到任何的歧視,同時,也都能夠享有或獲得相同的機會與資源。然而,要達到這樣的形式平等或是實質平等並非一蹴可及,而是需要每個人從自身開始做起,認識性別的樣貌,瞭解性別的差異,尊重彼此的差異,建立並提升個人的性別平等意識,才有機會達到實質的性別平等。

性別及其類別

  性別(gender),是一種社會建構的產出,並由文化、社會、政治、家庭等因素而共同影響的。簡而言之,性別可以說是一個人所展現的社會性別身份,也是一個人對外的性別表達方式。前者是指社會、文化、政治、家庭等因素對一個人的性別身份和行為的期望和定義,亦即「社會性別」;後者是指一個人如何表達自己的性別,包括外貌、穿著、語言、姿勢等,亦即「性別表達」。其中,也包括人們如何認知和表達自己的性別,以及如何被其他人看待和對待。因此,在不同的文化和社會中,性別可能有不同的定義和表達方式,此外,性別也可以是多元化的,不僅僅侷限在男性和女性的二種分類。

  在過去,人們對於性別的類別概念多侷限於生理性別,將性別簡單分成男性與女性。然而,隨著文化、社會的發展與進步(當然過程中也經歷了一次次的衝突與對撞),人們對性別的概念開始加入多元化的元素。不同文化和社會對於性別的類別有不同的看法,可以是「生理性別」觀點下的「生理男性」、「生理女性」、「生理性別不明」;也可以是「性別光譜」觀點下的介於男性化到女性化之間的某一個位置;當然可以是「多元」觀點下性別和性取向多元化的群體,即包括Lesbian(女同性戀)、Gay(男同性戀)、Bisexual(雙性戀)、Transgender(跨性別)、Queer(酷兒)等展現的「LGBTQ+」(使用「+」表示其他更多的無限可能)。

性別有哪些差異?又有哪些相同?

  正因為性別可以是多元與多樣性的,若是對其概念或延伸出來的差異不瞭解,就可能會對與自己不同樣態的個體產生誤解、偏見,甚至歧視。首先,性別本身及存在著生理上的差異,例如,男性的骨架體型一般而言會較女性更粗壯、有肌肉;然而,男性化特質較高的男性卻也並不一定會較女性化特質較高的男性體型更粗壯。其次,在心理差異方面,可能有不同的性格特質、情感表達方式、溝通模式和情緒調節能力等差異,例如:多數女性可能較男性更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在溝通上較傾向使用間接的溝通方式,在決策上也偏向謹慎、穩定,在自我認同方面則也較重視關係與合作;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的女性皆是如此,而是其中也會存在著個別差異。在社會差異方面,可能影響男性和女性的角色定位、教育機會、就業和工作職位,例如:相較於一般男性,女性大多被期待要投入更多心力在其家庭,雖然可能獲得較高的教育成就,但在一些特定領域(醫學、科學等)的發展仍然受到許多限制,在管理職位獲得及薪資報酬也處於挑戰較高的處境。

  扣除掉這些差異性,不同性別也必然有其相同之處,某種程度上,這也回歸到身為一個人的本質。每個個體,無論其性別呈現何種樣態,皆有基本的健康需求,希望透過運動、飲食等生活習慣的調整,使自己維持在健康的狀態;也會想要與他人建立情感連結,透過愛與關心的互動而逐步提升友誼,希望與重要他人維持良好的親密關係;同時,每個人也都有追求幸福的傾向,希望能夠追求與維持快樂、健康和幸福的生活。

如何尊重彼此的性別差異?

  在瞭解到性別的差異與相同性之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能夠「尊重」彼此的性別差異。首先,不要假定每個人都是相同的,而是需要尊重每個人的性別選擇,尊重每個人的性別身份和性別表達方式,在互動時,注意自身的言語及態度,不要對他人的性別表達方式進行評論或批評,也避免使用性別歧視的用語或言論。其次,尊重每個人的性別隱私,不要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提及或詢問他人的性別身份。再其次,接受或包容性別的多元性,在面對不同性別樣態的個人時,不要貶低或嘲笑與自己不同的性別身份或性取向的人。此外,在校園、社區、職場等不同場合中,要記得尊重性別少數群體的主張和貢獻,同時,也要支持性別少數群體的權利和平等。

在校園中,可以做些什麼來促進性別平等?

  促進「性別平等」不能只停留在口號概念,而是需要落實在實際生活中。在校園中,促進性別平等工作是需要全體師生共同來完成的,其中,第一線的教師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可以從教學、班級經營中去推廣與實踐。

  在教學方面,教師可以提供多元的教材和教學方法。例如,在課程中展現女性或性別少數族群工作者的創作或成果,或是將其生命經驗故事融入於教材資料,提高學生對性別平等的認識和消除偏見。此外,教師可以協助學生提升其性別意識。例如,在課堂上帶領學生瞭解關於性別平等和多元性的知識,引入性別平等意識或多元性別議題的探討,透過課堂討論、案例分析等方式來提高學生對性別意識的敏感度。另外,老師也可以在課程中帶領學生認識如何避免歧視和霸凌,學習尊重彼此的差異性。例如,以防制歧視與霸凌做為主題,知悉歧視與霸凌行為的樣態,瞭解如何舉報疑似事件,練習如何為他人提供支援,培養學生的正確態度和行為。

  在班級經營方面,教師需要平等的對待男女學生,給予平等的機會,避免對男女學生有不同的期望,不因性別差異而有所偏袒或歧視,也不因性別而對學生做出不同的評價和評估,而是讓不同性別的學生都有相同的機會能夠發揮其潛能,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此外,教師也需要尊重學生的性別認同和表達方式,更要尊重學生對自己性別認同和表達方式的選擇,不因此而歧視、嘲笑或忽略這些學生,同時,以身作則的帶領其他學生一起展現友善與支持,共同尊重自己及他人的性別身份,營造一個真正平等的班級生活環境。

結語

  「性別平等」是目前社會主流的價值之一,其目的並非僅僅只是消除不平等,而是在於瞭解因為性別而衍生的相同與差異性,尊重彼此間所存在的差異性,不因為這些差異性而展現漠視、歧視或霸凌的行為。在培育孩子知識、態度與能力的教育環境中,也需要協助孩子瞭解與尊重彼此的性別差異,期待透過尊重與瞭解,能夠共同營造一個性別平等與友善的將來。

分享:
:::

教育領航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
性別平等之展望:引認識為始,化尊重為徑,以平等為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