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安心通學--交安教育向前行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兼建設學院蘇昭銘院長 03/07/2024 571 點閱

「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立法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統計,全世界每年有高達135萬人死於交通事故,也就是平均每24秒就會有一個人因為交通事故而死亡,其中5歲至29歲的年輕族群更高居死亡原因的第一名。WHO鑑於交通意外事故造成之嚴重傷亡,在2020年提出「2021-2030交通安全十年行動計畫(The Global Plan for the Decade of Action for Road Safety 2021-2030)」,冀望透過各種行動方案的推動,在2030年達到降低50%交通意外事故死傷人數的目標。我國在民國112年12月通過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第1條之立法目的中即載明:「為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確立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政策及推動體制,以達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願景,特制定本法。」在第13條中亦規定:「各級政府為充實與形塑全民道路交通安全知能及文化,應於各教育階段提供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鼓勵設立道路交通安全專業機構及推廣道路交通安全宣導活動。」將交通安全教育(後續簡稱交安教育)的推動明確列入基本法中。然各級學校如何推動交安教育,建構學生正確交通安全知能,將是未來學校及第一線教師需面對之重要課題。

交通安全教案手冊

  綜觀過去在推動交安教育過程中,除因交通安全議題未正式列入課綱而未正常授課外,教師不易接觸交通安全正確觀念、缺乏完整課程體系的建構、缺乏合適之課程教材等因素,亦間接造成交安教育推動上之困難。交通部與教育部鑑於前述問題,於民國111年委由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編製「交通安全教案手冊」,並於交通安全入口網(https://168.motc.gov.tw)提供使用者下載(網站查詢畫面如圖1所示),該手冊區分為國小篇、國中篇及高中篇,各級學校教師可做為課程設計和施教之參考,另在網站中亦提供「交通安全教案手冊」給各級學校教師,以掌握課程內涵及各項資源。

圖1 交通安全入口網教材專區查詢畫面(圖片1)
圖1 交通安全入口網教材專區查詢畫面

  「交通安全教案手冊」之設計係審酌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特性與交通安全之關聯性,依據國教署對於五大安全教育主題實施方式之規劃,區分為「融入領域」與「校訂課程」兩部分;同時參考各年齡層身心能力的發展限制及事故特性,評估兒童及少年能力漸進發展狀況,規劃其應具備之交通知識、能力、態度(認知、技能、情意),並劃分為「危險感知能力」、「用路倫理與責任」、「步行與運具使用」、「交通知能與科技運用」及「交通事件應變」等五大面向,提出具統整性、延續性的交安教育課程架構(國小篇之部分架構內容如圖2所示)。各級學校在推動交安教育時,僅須檢視學校之周遭環境、學生上下學通勤方式及交通事故樣態,依據手冊內容選擇合適之教材,即可規劃適合學校在地特性之交安教育內容。在手冊中亦同時提供完整之交通安全教學模組(或稱「大單元教學計畫」),該模組即為主題式之教學教案,主要在強調教師教學的主導性及學生學習主體性,教師在課程設計及授課時,可以視學生能力和需求,調整學習歷程,運用手冊之內容加以增刪、修改,使其成為適合自己教學的「教學模組」。

圖2 國小篇之交安教育課程架構(部分)   資料來源:交通安全教案手冊(圖片2)
圖2 國小篇之交安教育課程架構(部分)   資料來源:交通安全教案手冊

守護學童 安心通學

  教育哲學家赫伯特.史賓賽(Herbert Spencer, 1820~1903)認為「與生命直接相關之知識」為五項教育過程中需培養關鍵能力之一,但依據交通部之資料顯示:民國112年1至10月間,交通事故仍造成67位18歲以下的年輕學子死亡,受傷人數也達24,869人,顯見我國自民國54年開始推動國民小學交安教育以來,五十餘年的推動成效仍有持續改善空間。在「交通安全基本法」立法通過後,希望各級學校教師能妥適應用「交通安全教案手冊」之內容架構進行課程之設計與教學,將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傳遞給下一代,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平平安安上學、快快樂樂回家」。

分享:
:::

教育領航

108課綱中的交通安全教育
安心通學--交安教育向前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