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8課綱中的交通安全教育

臺中二中王家棟主任教官 03/06/2024 595 點閱

  每個人都是行人、每個人也可能是駕駛人,以人為本,行人優先的觀念要深植每位國民,必須從學校教育向下扎根,運用分齡分眾的適性教育,讓尊重行人、禮讓行人的觀念逐步養成。

  臺中二中在 108 學年度利用學生每天行經的走廊,鋪設地貼營造道路實境(圖 一),包括各式道路標誌標線及號誌、行人穿越道及機車停等區等,沿途並設置三大交通安全教育宣導主題文宣(捷運、公車及自行車),建構交通安全教育環境,讓學生不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更提醒學生「交通守序莫急躁、聽看禮讓平安歸」的正確用路觀念。

校內道路實境(圖一)(圖片1)
校內道路實境(圖一)
交通安全教室(圖二)(圖片2)
交通安全教室(圖二)

  融入式教學的部分則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製作「交通安全教戰手冊」,針對步行、自行車等主要通學方式,編擬路權說明、法規介紹、自行車簡易故障排除等內容,培養學生交通安全相關知能;另外,透過設置交通安全教室(圖二),模擬實際道路製作地貼,以大面積圖示說明大型車內輪差,教導學生用路時應保持安全距離之觀念。

  藉由上述的方式搭配108課綱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內涵,尋求私立逢甲大學教學支援以提升學生學習意願,並透過「產、官、學」三大面向,結合市府警政、交通、民間組織之專家學者,發展適合本校的交通安全教育計畫,榮獲交通部、教育部評選爲109年交通安全教育高中職組「特優金安獎」。

交通學習行動方案(圖片3)
交通學習行動方案
學生參與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圖片4)
學生參與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後續本校學生結合108課綱中探究與實作課程以分組方式,透過以「說明問題」、 「檢視政策」、「提出政策」與「行動計畫」脈絡對發現到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及方式,並以手繪方式提出實質建議方案(圖三),成功建議交通局協助解決本校附近英士路、日興街週邊五岔路口問題,至109年底此路口已獲改善(圖四),學生作品不但獲獎亦在109學年度「優學臺中」學習成果博覽會中展出。

  同一年度另一組學生亦在針對中清、五義路口提出解決方案及方式,路口斑馬線(圖五)及小綠人號誌(圖六)也在109年底完成設置,學生作品亦獲獎及在109學年度「優學臺中」學習成果博覽會中展出。

  交通安全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議題之一,臺中二中將交通安全教育納入學校年度課程計畫實施,盼透過學校教育提升學生安全意識,並降低通學意外事故,照顧好每位學生。

手繪交通建議方案(圖三)(圖片5)
手繪交通建議方案(圖三)
中清、五義路口(圖四)(圖片6)
中清、五義路口(圖四)
中清、五義路口-設置斑馬線(圖五)(圖片7)
中清、五義路口-設置斑馬線(圖五)
中清、五義路口-設置小綠人號誌(圖六)(圖片8)
中清、五義路口-設置小綠人號誌(圖六)
分享:
:::

教育領航

108課綱中的交通安全教育
安心通學--交安教育向前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