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教育:沃土模式在臺灣教學現場之實踐經驗》

西屯區西屯國小林美淑老師 04/02/2024 606 點閱
《雙語教育:沃土模式在臺灣教學現場之實踐經驗》(圖片1)

書名:《雙語教育:沃土模式在臺灣教學現場之實踐經驗》

作者:林子斌

出版社:高等教育

出版日期:2023年6月19日

  本書是作者回台任教參與推動臺灣雙語教育5年,結合多位研究者的現場教學實務經驗和學術研究,對臺灣的雙語教育提出以學校整體為思考出發點之沃土(FERTILE)模式,經由教育資料的蒐集和多元剖析,冀望走出屬於臺灣本土的雙語教育。

  本書分以三個篇章介紹,第一篇為雙語教育模式與增能規劃--臺灣「沃土模式」雙語教育建構與實踐、雙語教學模式與評量:跨國的比較與分析、雙語教學溝通的課室英文使用原則、雙語教學單元計畫之設計思維與撰寫原則等;第二篇為雙語教學實務與相關議題主要探討雙語教育的校園實踐:「課室英語」的推廣規劃與教學策略、雙語教學的四大核心推動主軸:以彰化縣雙語計畫推動為例、國小實施雙語教學的有效行政作為:兩個成功案例、國中推動雙語教學之有效行政作為:以一所北部國中為例,兩位童軍師資生的雙語教學成長歷程與省思等;第三篇為個案學校篇A Real World Learning: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推動雙語教育之契機、1加1大於2--從學校支持系統探討福山國中推動本土雙語教育模式之策略、貓裏僑育:一所非山非市小學推動本土雙語教育策略分析等。

  本書讓我了解雙語教育模式與增能規劃,思索如何建構學校雙語環境之「引導性」與「支持性」、可以從成立雙語教師「種子教師群」、集結有雙語教育專長之專家學者規劃在職教師增能、提供計畫參與觀課的時間、透過形成性的訪視與觀課評估雙語執行進步幅度、建立以社群為基礎,角色典範之雙語教學取向、提供雙語教師有感的誘因進行雙語教學等,是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

  另則思索「沃土」的釋義,乃指「肥沃的土壤」。張衡《文選》西京賦:「處沃土則逸,處瘠土則勞。」學校是提供「沃土」的最佳場所,學校提供孩子似「肥沃的土壤」的雙語環境,則落實雙語教育事半功倍。而且臺灣雙語教育在縣市層級、師資培育到學校行政努力推動下,校園種子已萌發,有賴現場教師願意投入,如何藉由沃土模式在臺灣教學現場之實踐經驗開展國際視野,在等待雙語教育「開花結果」之際,極需我輩教育中人一起攜手努力,共創孩子雙語的未來。

分享:
:::

書香共聞

《大腦不思議:圖說腦科學發展的神奇時刻》
《雙語教育:沃土模式在臺灣教學現場之實踐經驗》
《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
《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