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楊「愛笛生」──陳國斌主任

清水區大楊國小林祺清主任 10/09/2012 2338 點閱

        記得多年前一位家長對著陳主任說:「主任,我女兒說國中的音樂老師在批評我們學校畢業的同學直笛吹得很爛。」要說是一句不經意的批評也好,或是中肯的建議也罷,大楊的直笛發展就是在這樣的一句話展開了。

  大楊「愛笛生」──陳國斌主任(圖片1)           大楊「愛笛生」──陳國斌主任(圖片2)

民國80年就讀台中師專音樂組的陳國斌主任到大楊來服務,讓大楊國小有了一位音樂專長的老師,從此大楊開始不一樣了,校園內到處充滿美妙的樂聲,加上校園內大自然的和聲,更增添人文氣息。

       一開始陳國斌主任以合唱團為主要的發展項目(因為不用購買樂器設備),就獲得港區合唱比賽第一名,全縣第二名等等成績;但也由於時間上的排擠,音樂課裡的樂器教學(主要為直笛),也就無法兼顧。但聽了那一段批評(建議),有著不服輸個性的陳主任,當下雖覺得有點難過,但也開始下定決心,好好發揮自己另一項專長,轉而致力於直笛的指導。  

        每一個故事的開始,總難免會有一些艱辛和坎坷,包含場地、教材教具、樂器設備、團員的選訓和練習時間的安排等一切都要從頭來過,記得當時的低音樂器還是陳主任自己帶來的,還有借自建國國小、大秀國小的。所以頭幾年只參加獨奏或重奏,一直到88學年度決定參加台灣區音樂比賽台中縣初賽,在當時賴校長漢章及家長會林會長文拱的支持下,補充購買了一些樂器,正式成立大楊直笛樂團。

        剛開始的練習,陳國斌主任都是利用中午午休及放學後的時間練習,經過陳主任的指導及團員的努力之下,初試啼聲即獲得台中縣不分組第四名的成績。對小規模學校來說,可算是非常不錯的成績。之後侯政光老師加入直笛樂團指導的行列,在陳國斌主任的帶領下,讓原本美術系畢業的侯老師,不管在本身吹奏能力的提升或直笛教學技巧的精進,都有明顯的進步,就在兩人的合作之下,將大楊國小直笛的發展推向高峰。

        自92學年度起,大楊直笛樂團在之前的努力與基礎下,開始大豐收,先是獲得當年度台中縣(北區)直笛合奏初賽第一名,取得台中縣代表隊的資格,並於隔年3月17日至台中市新民高中參加直笛合奏中區決賽並榮獲優等。自此只要是大楊國小出去參賽,幾乎都是大滿貫、三冠王,享受成功的果實,讓大楊的學子欣喜若狂、揚眉吐氣,這對我們鰲峰山上的孩子而言,有著非凡的意義,我們不再被笑是「山頂來的孩子」,平日辛苦且執著的練習,在此時此刻,也有了最甜美的代價!

        陳國斌主任自己這麼覺得:「本校直笛樂團在這許多年裡,透過歷任校長與學校同仁和家長會的支持,和歷屆畢業同學們的共同努力,有著豐碩的成果;我們在多次的比賽中獲獎,也有過許多場成功的、令人激讚的演出。但是,每當有直笛樂團的畢業同學返校敘舊時,我們共同的記憶,是那許多晨昏裡,在一起練習、在一起享受音樂的快樂與感動。」又說:「很多人參加比賽為的是獲獎,但獲獎對我而言只是一種附加價值,做音樂的過程中我早已得到所有的回報。」

        陳國斌主任經常和小朋友勉勵,「全然快樂的學習是不存在的,想要達成一定的目標,更是要忍受一定的挫折與煎熬」,多少年來,歷屆畢業的直笛團員每年都是含著淚水練習,有時雖也難免抱怨,但這些團員們始終都沒有放棄,不難發現,成就是和汗、淚成正比的,印象中淚水豐沛年度裡,當年的成績總是特別亮麗。

        每一次演出或比賽的過程裡,孩子們總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與琢磨的地方,但經由演出與比賽,除了拓展孩子們的眼界,更在無形中提升了孩子們的吹奏技巧及音樂敏感度,而使得孩子們越來越能陶醉在音樂旋律的感動中!這些都要感謝陳國斌主任這20多年來在大楊的努力與付出。陳國斌主任藉由簡單易於攜帶的這項樂器-直笛,卻引領孩子進入音樂的殿堂、開始親近音樂,並得到心靈的提升與滿足。

        明年陳國斌主任就要榮退了,也完成了交棒的任務,但退而不休的他也應允,隨時上大楊來指導,我想悠揚的直笛聲,一定還會在大楊的每個角落響起,讓每個大楊的「愛笛生」永遠吹出動人的音樂。我想這就是陳國斌主任推動直笛音樂教育最大的回饋與感動了!

分享:
:::

教育特寫

傳承舞獅 活力獨輪車才藝 show
大楊「愛笛生」──陳國斌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