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承舞獅 活力獨輪車才藝 show

外埔區馬鳴國小邱錩樹主任 10/09/2012 1952 點閱

結合社區-傳承舞獅

        舞獅在傳統民俗活動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從宗教廟會到國家年節慶典,舞獅可說是最常見的表演活動。除了鑼鼓喧天的熱鬧感之外更有博取好彩頭的吉祥意義。

        有鑑於這項傳統技藝是極具傳承價值的中華國粹,讓學生直接參與民俗技藝的現場經驗,使其有生於斯,長於斯的鄉土情懷。乃於八十五年七月成立舞獅隊迄今。舞獅隊成員目前有四至六年級學生十六人,學生對於能有機會接觸中國民俗技藝,均有高度興趣,利用假日及週三下午的時間練習,不影響功課。 本校舞獅隊歷經十多年多的訓練傳承,已小有規模,除在本校運動會、春節社區拜年等固定表演之外,也受邀在鄉內各機關團體社區慶典活動表演,深獲好評,感謝社區家長、學校師生的支持與鼓勵使舞獅隊日漸成長、茁壯。

傳承舞獅 活力獨輪車才藝 show(圖片1)   傳承舞獅 活力獨輪車才藝 show(圖片2)

獨輪車-健康活力有朝氣

        在家長熱心支持,學生高度興趣,老師用心指導之下,近年發展獨輪車活動。利用晨光、下課、綜合課等時間…練習,老師指導和學生自我練習交相運用,訓練學生體力、毅力、平衡力,讓學生聚焦健康活力,削弱學生逞兇鬥勇,調皮搗蛋的習性。現在全校大部分學生都能騎上獨輪車、悠遊在校園中,展現學生的健康與活力;進一步花式練習,進階式的訓練。連續二年組隊參加臺中市議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囊括花式比賽團體冠軍,個人競賽成績更是可圈可點,藉由表演比賽更提昇學生成就感,也受到家長極力讚賞和肯定。

傳承舞獅 活力獨輪車才藝 show(圖片3)     傳承舞獅 活力獨輪車才藝 show(圖片4)

提供舞台 分享才藝 強化自信與成就       “馬鳴show”是本校每週三全校學生聚集在一起分享才藝的時光,有固定的每週三句英語抽背和成語抽背,凸顯語文能力的重視和提供班級特色的表演(諸如直笛演奏、節奏樂表演、朗誦詩詞、話劇表演、唱歌、舞蹈、讀報活動等等…)讓學生從表演中加強練習,提高成就感和自信心,也從分享中全體學生有共學參與的經驗。多元智慧,多元學習,讓學生發揮潛能。

傳承舞獅 活力獨輪車才藝 show(圖片5)

分享:
:::

教育特寫

傳承舞獅 活力獨輪車才藝 show
大楊「愛笛生」──陳國斌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