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營造學校英語教學環境,提升學生英語學習效果

太平區新平國小張榮林主任 09/24/2012 1799 點閱

受到國際化、全球化的影響,如何促進英文的學習,提升英語能力,成為國人普遍關心的教育議題之一。包括: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規劃國小學生提早在三年級開始學習英語課程;辦理英語聽力檢定並計劃將英語聽力測驗成績納入大學「甄選入學」與「考試入學」的檢定項目等。無不顯示國人對英文學習的重視及決心,而營造一個適合學習英文的環境,則是這股全民學英文的熱潮能否持續、有效的重要關鍵。

「環境」既是英文學習成效的重要關鍵,因此在國民教育階段中,如何在有限教育資源下,營造一個適合學習英文的環境,以提升英語學習成效更形重要。以下僅從學校現有資源運用與較少經費投入兩項原則,提出個人幾點淺見:

一、日常英語情境教學的營造

語言的形成源自於溝通的需要,因此以虛擬日常生活情境,進行語言的學習是為有效方式之ㄧ,英語村的建置即是以此為訴求。然因交通與其他因素,學校直接使用縣市設立之英語村或有不便,因此自行利用校園閒置教室或空間,以大圖輸出海報方式,設置各種主題之英語情境佈置,以作為日常英語情境教學之用,會是另一種較低成本且可與學校課程相結合的可行方式。

二、營造聽力環境

聽力的能力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尤其臺灣日常生活中少有英聽的情境,因此學校如何提供英語聽力環境,促進學生學習成效相當重要的。學校可透過視聽媒體的輔助,如利用現有電腦教室設備,配合耳機與聽力軟體的輔助,建立適當聽力訓練的環境與機會,協助英語聽力的訓練;利用各班之DVD設備,於晨間時間播放短篇英語故事,配合辦理故事內容有獎徵答活動,提升學生「聽」的興趣與能力,讓聽力成果盡早有成效。

三、網路資源運用

透過網路進行學習是現代學習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網路世界資源無限,透過指導學生使用網路資源,如臺中市國小英語電子書系統、臺中市國民小學推動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等,提供學生英語閱讀能力檢測與輔助。其他如「OK-ABC雲端教育網」(免費),則提供線上學習包含聽力之英語學習與檢測,皆是輔助學生學習英語之良好工具。學校可於網頁中設置專區,將各有利於英語學習之網頁進行連結,方便學生使用。

四、辦理學校英語日,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

臺灣並非英語系國家,在日常生活中英語應用機會亦較少。藉由英語日的辦理,鼓勵學生英語日當天,在與師長或同學問候、打招呼時,以英語方式進行,一方面可增加學習與運用的機會,另一方面則有助於提升聽、說能力。此外,亦可於每週之英語課程中,選擇一節以全英語方式進行,相信對於提升學生英語之聽、說與應用能力,皆能有所助益。

營造一個優質的英語學習環境,相信是每個學校在進行英語教學時積極努力的目標。惟課程是教學的主要依據,而教學則是學習的主要活動,因此在營造學習環境的同時,我們除了重視各項軟、硬體的建設外,更須重視課程及教學的結合,才能真正營造一個優質而有效用的英語學習環境。

分享:
:::

教育話題

活化英語環境
國小英語環境教學在建功
營造學校英語教學環境,提升學生英語學習效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