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化英語環境

潭子國中盧昭伶教師 09/24/2012 1622 點閱

生活在現代,全世界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講英語,現在大部分的溝通,尤其是電腦、網路等傳播科技幾乎都以英語為主。台灣的國中英語教育環境,因此扮演一個能提供有利媒介的管道:透過義務教育,一般學生得以接觸在全世界流通很廣的英語,也透過英語,有了和世界更多資訊接觸的機會。   

在實際現場教學中,靈活運用戲劇表演、繪本閱讀、小書製作、英語歌曲、闖關活動等等多元活動進行教學是提升有效英語情境很好的方式。這些活動,讓語言以一種較生動而有趣的呈現,吸引學習者的興趣。而且,能夠使語言和生活結合。例如,潭子國中的英語科老師們曾經多次試驗這些活動,發現歌曲的旋律能自然引領學生流暢地學會使用句型和常用語句,並且促進學生聽英語辨音的能力。在2010年到2011年期間,潭子國中的英語科教師們曾推動全面帶讀繪本的活動,發現大部份學生受到繪本生動精美的圖畫吸引,因此喜歡讀繪本的故事,自然地增進了英語閱讀的能力。

除了課程活動之外,老師們當然希望透過更多接觸與練習英語機會,讓孩子培養興趣與信心。活化英語教學課程,是為了學生們喜歡說英語,學得很快樂。

生動活潑的英語教學方式可以透過網路資源以及實際環境佈置達成。例如:購物英語教學、體育英語教學、飲食英語教學、駕車英語教學、醫療英語教學、電腦英語教學和數位英語教學。

如果,能實際地與外國人有互動溝通的機會,對於語言學習者而言,也是一個很好的進步管道。潭子國中曾多年與鄰近的長春藤高中合作,由外籍老師授課,學生因此多出許多有跟外國人互動的機會。這些經驗讓學生不再是英語為陌生的學科,而是隨時派得上用場的溝通工具。

我想,能將英語這個與世界連線的好工具介紹給生在台灣的孩子們,讓他們也能享受到豐厚而精采的世界,是身為台灣的英語老師最感到幸運而有意義的事。為落實這樣美好的心願,老師每一堂課的實際耕耘,其實都不是單打獨鬥的,每個教學步驟常常帶著許多人的共同合作:學生本人、家庭、社區資源、網路資源、現代科技。活化英語環境的確帶給英語學習者與教學者更彈性的態度,也提升了學習品質。

分享:
:::

教育話題

活化英語環境
國小英語環境教學在建功
營造學校英語教學環境,提升學生英語學習效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