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小英語環境教學在建功

北屯區建功國小蕭舜益主任 09/24/2012 2045 點閱

為提升英語能力建功國小目前已全面推動一至六年級英語課程及活化課程,英語能力是在地全球化及全球在地化的重要關鍵能力,十二年基本國教亦不遺餘力推動英語能力的提升,不僅有助於未來兒童之全球化視野更能提升台灣之世界競爭力。

    本校在提升兒童英語能力方面,分為兩個部分來進行。第一部分為硬體設施,第二部分則為軟體設施。以下就這兩部分簡述:

    第一部分硬體方面,本校除設置英語布告欄、英語櫥窗,每周更新外,在校園的英語環境布置方面,有樓梯間的英語字條情境布置,階梯的踢腳板亦有英語的常用字彙卡張貼其上,讓學童能夠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熟悉學習過的英文單字及對話,促進學童由短期記憶深化成長期記憶。以期未來能夠在學習相關英語字彙時舉一反三。

    另外也在建功的網站設置每週一句的英語字彙,透過網路架設提供多元的學習管道。而英語教師群部分也群策群力選用適當之英語教材及課外補充教材利用上課時間加深加廣本校學童英語能力。

    第二部分軟體方面,建功國小已實施多年晨間語文教學活動,除每週三利用全校廣播系統現場實況轉播本土語言教學外,每週四也由英語教學群現場實況全校廣播英語教學,教學的內容除每週一句的英語字彙外,還搭配有獎徵答活動及電話Call In 活動,帶動孩子學習英語的動機,並藉由各項的節慶活動英語詩歌朗讀、歌唱活化本校之英語教學。

  未來本校希望配合英語教材的選用,搭配課程引進外籍教師,主要在於提升兒童學習動機及加強英語學習環境的刺激。外籍教師的引進重質不重量且牽涉經費的問題,除考量引進的師資資格外,還須考量經費來源合法性,若相關問題能解決,市府能授權各校自行辦理,不僅可以協助學校建立特色課程還可以拉近與英語特色私校間的距離。

  對於提升國小兒童英語能力相信各校都有不錯的方法供大家學習,建功國小拋磚引玉,希望更多對英語推動各界先進不吝指教提攜後進,一起為英語教育紮根共創美好未來。

分享:
:::

教育話題

活化英語環境
國小英語環境教學在建功
營造學校英語教學環境,提升學生英語學習效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