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安學公車

社會教育科鄭博仁調用教師 12/06/2012 1713 點閱

      市長多年前曾提出讓「公車變校車」理念,就是讓臺中市的學子們都能搭乘公車上下學,不但實現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理想,更達到幫父母縮減荷包的支出。「安學公車」的宗旨,就是要增加學生搭乘公車的比率,並號召各位愛心志工們共同來維護孩子們車上的安全。

      臺中市政府為鼓勵市民踴躍搭乘公車,實施8公里免費方案,截至今年9月底已服務9,509萬2,212人次,「安學公車」試辦路線豐勢、甲后兩線搭乘量今年9月更較去年9月成長了約7成(豐勢線成長率170%,甲后線成長率189%),儼然已成為幸福臺中生活的一部份。現在更要把這項措施延伸至邀請中小學生搭乘公車上下學。家長們稍微計算一下,每個月20多天接送孩子上下學的交通費用,在物價波動的今日無疑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若能確實協助學生搭乘公車上下學,不僅可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更能降低家庭開支、免除接送時間、減少空氣污染,增益經濟及環保效能,一舉數得。

      「安學公車」試辦路線於11月22日由市長宣布正式運作,共有21所學校響應本次活動,學生搭乘人數有844人,各校除培養學生搭公車的習慣和意願外,同時規劃各種搭車及乘車安全知能課程;學校教師、替代役男也會不定期陪伴學生搭車,希望學生搭得安心、家長放心--這就是安心上學的安學公車。

      某位一年級紀同學說家裡離學校很遠,雖然家境狀況不好,但媽媽為了她的學業每天辛苦載送上下學,就算生病了也要風雨無阻咬牙苦撐,媽媽的含辛茹苦令人動容,但有了免費的安學公車,所有接送的辛勞、經濟的負擔,通通都一併解決。還有一位小廷也是,父母每天提早起床接送之後還要去上班,下了班還要趕回來接他,每天四趟,不但交通時間緊迫,還導致體力、精神狀況越來越差,當他自己學習搭乘安學公車後,他告訴老師:覺得自己是在幫父母省錢、分擔父母親的辛勞,自己都感到非常開心,而且也獨立了不少。

      幸福臺中,安學公車,除了鼓勵學生搭乘公車上下學外,市長更呼籲市民朋友一起投入公車導護志工的行列,一起照顧孩子的安全,也一起節能減碳愛地球。 

分享:
:::

教育政策

安學公車
102家庭教育年已開始積極籌劃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