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1年度臺中市國民小學「英語國際生活營」活動寫真

國小教育科王彩純調用主任 12/07/2012 1761 點閱

在全球化的潮流下,英語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無論是跨國企業貿易、科學論文研究發表、網路媒體的傳播、青少年文化與流行等,英語無庸置疑已成為世界上最強勢的共同溝通語言。因此,培養國民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是全球化時代的基本能力,為掌握伴隨競爭、挑戰而來的各種機會,並配合國際化政策之需求,英語教育的普及與多元化成為現今學校的重要課程。                                  

    本局一直持續建構完善的英語教學環境,創造多元的英語學習機會,積極引進優良的外籍教師,充實本市的英語教學師資,藉由外籍教師與學校的英語教師的觀摩交流機會,協助各校課程教材的編選、研究與發展,提升英語的教學品質,也因學生與外籍教師接觸的機會增加,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效增進學生聽、說、讀、寫的語言溝通能力,並了解及接納多元文化,拓展學生之視野與胸襟,成為具有世界觀的現代國民。

    為培養E世代國際觀和英語溝通能力,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增進對國際多元文化的尊重與了解,每年都會舉辦「英語國際生活營」活動,結合本市的外籍教師,設計一系列課程活動,營造有趣、生活化之英語學習環境,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也讓學生在自然的情境中親自動手實做、親身參與,學會生活常用的英語並能加以運用。今年更擴大舉辦,臺中市山、海、屯、中區各挑選一所學校(新社區大南國小、清水區三田國小、霧峰區吉峰國小、西屯區國安國小),分五梯次辦辦理,為照顧原住民、新移民子女、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學生、單親或隔代教養,優先由上述學生報名且不收任何的費用,如有餘額再開放一般生報名。活動消息一公佈,各承辦學校即接獲不少家長的詢問電話,由於報名人數超出預期,三天就額滿,為避免學生失望,在不影響活動品質情形下,各梯次決定再多錄取若干名額,讓想參加的學生都能如願以償。

「英語國際生活營」的活動內容豐富有趣,4所承辦學校無不絞盡腦汁設計最適合小朋友的活動教材。國安國小的課程設計包括看圖說故事、趣味英語漫畫、聽外師說故事、英語歌謠律動,最特別的是精心安排一整天的戲劇課程,從劇本的閱讀、道具的製作、角色的扮演到團隊的創作, 每位參加的小朋友在結訓成果發表時都必須上臺演一齣英語短劇,讓小朋友進行角色體驗學習、表演。三田國小的課程內容有英語歡樂律動、生活會話、繪本教學、情境教學、分組闖關、國際文化等活動。吉峰國小更結合學校的特色 ,實施生態主題課程及主題課程。大南國小的課程活動結合節慶,包括中、西方新年文化的介紹、聖誕英文故事、製作賀卡、聖誕歌曲的帶動唱、聖誕樹的佈置等,讓學生能提前體驗過聖誕節熱鬧的氣氛。

     由於城鄉教育資源未能均等,家庭背景因素更影響到後天的教育差異,弱勢族群獲得分配的教育資源明顯不足。英語國際生活營能提供弱勢學生一個寓教於樂、自然情境接觸英語的學習方式,提升弱勢族群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和學習動機,並能在活動中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讓學生能夠將英語能力的應用融入日常生活中,不再對英語恐懼、排斥,讓學生從參與活動中增進團隊精神與互助合作的能力,培植我國青少年未來國際發展的競爭力。  

 

分享:
:::

教育櫥窗

10校開聯合國會議 局長勸勉300位高中代表
春暉話劇
2012第26屆亞洲棒球錦標賽
十二年國教多元學習 讓學習不再局限於教室
10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臺中市初賽
市府宣示要讓孩子受到最好的照顧
國民中學全能晉級考驗營活動
救地球--從少吃一餐肉著手
101年度臺中市國民小學「英語國際生活營」活動寫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