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三大主張推動回歸教育基本面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1/29/2013 2365 點閱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表示,教育局最重要的是學生的受教權,政府致力提升學校的教學環境,但最主要的資源應投入在教學方面,回歸教育基本面。吳榕峯畢業於英國威爾斯大學並專攻教育學,在教育界服務多年,曾任職於前台灣教育廳、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並先後擔任國立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校長及政大附中校長,在教育專業以及行政實務,都擁有豐富的經驗。接任臺中市教育局長後,提出多項推動回歸教育基本面的理念與主張。

主張一:資源用於教學,而非新建校舍

        臺中市國小到高中職學校數量位居全國第二,教育人力卻遠少於台北市與新北市,雖然如此,臺中市在教育方面仍投入了相當多的資源與經費,臺中市現今學校的軟硬體設施得到相當大的提升與改善,有輔助教學功效。但目前因應少子化,許多新建的校舍必須評估考量是否有興建的必要,應把資源回歸於教學本質上,激勵學生學習、重視學生的教學與輔導,以及有效的整合人力資源。

主張二:減少研習與活動,讓教師專心教學

        現今許多政策都是「頭痛醫腳」,沒有對症下藥,把對教育無用的議題帶到學校,例如環保教育、家庭教育等,本來就應該融合在教學之中,太刻意獨立倡導,或太重視活動,反而模糊了學習內容,使教師無法專心於教學;再者,學校辦太多不必要的研習,應考量重要性,謹慎規劃後再舉辦,且舉辦時間以不影響教學為主,讓教師能單純地致力學生的教學與輔導,最後學校行政必須支援教學,讓教學更有效率的進行。

主張三:強化適性輔導,推動十二年國教

        十二年國教旨在適性揚才,找出每位學生適合發展的方向,同時重視菁英教育,全力培育人才,並推動特色課程與辦理特色招生,針對各地區的教育資源與師資,規劃合宜的招生數額。許多民眾質疑十二年國教會造成學生素質下降,對此局長回應指出,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將會公開透明化的公布國中教育會考三等級:「精熟」、「基礎」、「待加強」的比例,並強調適性輔導的機制,對於不同需求的學生落實適性輔導,同時加強區域內家長宣導,化解疑慮。 

分享:
:::

教育領航

三大主張推動回歸教育基本面
101年度協助本市推展國民中小學實施攜手計畫補救教學方案回顧與檢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