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悅讀

大里區健民國小蔡碧玲老師 08/25/2011 2387 點閱

        閱讀教育的推動,似乎已經變成各級學校「必備」的功課。原因無他,因為,一個養成良好閱讀習慣的孩子,終身受惠無窮;一個願意閱讀的孩子,日後就有機會開闊自己學習與廣納資訊的視野;一個懂得閱讀、願意與人分享的人,將來必可享受閱謮所帶來的人生轉變與樂趣。

        筆者常常在想,如何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一種樂趣,而不是變成老師與孩子的負擔?在教學的現場,行政又如何協助老師與孩子共同分享閱謮的喜樂呢?

        (一)全班共讀好書:如果學校行政可以支援,那麼全班共同讀同一本書,便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因為大家讀的書相同,老師可以在課堂上與學生進行討論與互動,不但可以增加學習的樂趣,更不要忘了,「發表更是一種吸收知識的利器」!如果能再加上分組的戲劇表演,最後的心得寫作…等活動,一本好書的共讀,就會產生很大的力量。因為,這麼多活動的設計,就是一種多元能力的綜合表現。它包含了對書籍內容的理解、表達思維的整理、口說能力的訓練、肢體語言的展現、寫作能力的精進…等。

        (二)結合電影與閱讀:許多的電影,其實題材都來自於小說,早期的「亂世佳人」,原著就是「飄」,描述的是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的故事;近代如「哈利波特」,除了小說大賣,電影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最近幾天爆紅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來自於作者九把刀的原創故事。如果,我們可以找到適合孩子年齡層的故事書與影片,一方面由視覺與聽覺的角度切入,讓孩子對整個故事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加其學習的興趣;另一方面,從閱讀的角度著手,感受文學的優美,可以讓大家更容易找到閱讀的樂趣。

        (三)尋找生活化的題材:生活化的題材,往往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老師在書籍的選擇上,如果能從這個角度出發,讓孩子先從與貼近自己生活經驗上的題材著手,不但學生容易理解文意,一段時間以後,學生也更容易愛上閱讀。

        (四)有系統的閱讀教育規畫:學校要推展閱讀教育,絕對少不了要有系統的規畫。「各學年指定書籍的閱謮」,經由老師精心篩選過的書籍,相信能夠給孩子更多的助益;「閱讀進程的規畫」與「獎勵制度的結合」,讓孩子在獲得鼓勵與成就感之下,能夠按部就班的學習,享受閱讀的樂趣。「心得的分享」,筆者也覺得非常重要,分享的方式,可以是口述、寫作,也可以是表演或其他途徑。因為,分享更可以激勵學生之間學習與成長。

        已經有許多的文獻與研究,證明閱讀能力強的孩子,日後在各方面的學習表現上,有著顯著的正相關,只要我們能引起孩子學習的興趣,讓閱讀伴隨著喜悅,那麼孩子一旦愛上閱讀,日後所帶來的效益,將會非常可觀且巨大!

分享:
:::

教育特寫

閱讀、悅讀
父母難為?難為父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