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命教育在臺中

南屯區黎明國中輔導組長 賴威岑 09/08/2011 2576 點閱

 

本校自民國96年起受託擔任臺中市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學校迄今,已邁入第5個年頭,其主要任務有三:1.規劃臺中市年度友善校園生命教育計畫。2.協助各校推展生命教育相關活動。3.整合本市生命教育資源。以下提供本校這幾年執行下來的一些心得、經驗與創新做法,與各位教育先進作分享。

  • 回顧這幾年來教育部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生命教育工作的執行事項(見下表),我們可以發現到,早期(97、98年)的生命教育較強調「憂鬱自傷防治三級預防活動」,較屬於消極面「病理取向」的生命教育;後期(99、100年)的生命教育轉為重視體驗服務與典範學習,較屬於積極面「發展取向」的生命教育。對於這樣的轉變,我們則是樂見其成,相信這應較符合學校教師於教學現場的角色與功能。

 

97年

98年

99年

100年

  1. 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學校
  2. 編定憂鬱自傷防治三級預防工作計畫
  3. 辦理憂鬱自傷防治初級預防活動
  4. 辦理憂鬱自傷防治二級預防活動
  5. 辦理憂鬱自傷防治三級預防活動
  6. 生命教育績優學校表揚與觀摩
  1. 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學校
  2. 編定憂鬱自傷防治三級預防工作計畫
  3. 辦理憂鬱自傷防治初級預防活動
  4. 辦理憂鬱自傷防治二級預防活動
  5. 辦理憂鬱自傷防治三級預防活動
  1. 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學校
  2. 學生生命教育體驗學習活動
  3. 生命教育典範學習計畫
  4. 生命教育人才培訓
  5. 生命教育相關議題宣導
  1. 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學校
  2. 強化資源不足(弱勢)地區學校生命教育之推動
  3. 學生生命教育體驗與服務學習活動
  4. 生命鬥士巡迴演講
  5. 教師、行政人員及家長生命教育知能培訓
  • 在生命教育活動辦理的形式部分,早期多著重在集中式的種子教師研習培訓工作,各校常見的反應與抱怨包括:1.研習過多、不勝其擾,老師們分身乏術,調派不出人力參加。2.研習活動常流於大拜拜的形式,參與研習的老師返校後就無聲無息了,無法發揮種子教師的功能。3.課程內容多偏理論,與教育實務工作現場差距甚遠,導致老師參與意願低落,研習人員難尋。4.集中式的辦理方式導致總是固定某些學校在承辦工作,能嘉惠到的學校數相當有限。後期則轉型為多以逐年分區分組研討、工作坊或是分散於各校自行執行的方式辦理,如此不僅讓所有學校都有機會配合執行到生命教育的計畫活動,也讓計畫執行更貼近教育實務現場,頗獲好評。
  • 在創新活動部分,本市自98年開始,逐年依序讓轄區內所有的國中小輪流辦理「生命教育教材、教案與教學工作坊」,並在各校成果研發完成後,分區辦理「生命教育教材、教案與教學觀摩會」,將各校的研發結果進行發表分享交流。此創新作法的特色與理念為:1.傳統的教材教案設計多以競賽方式辦理,然後再挑選出前幾名的優秀作品進行表揚。但參加人數與獎項數相比,畢竟是僧多粥少,如此無異扼殺與抹煞那些辛苦默默設計教材教案,但卻未獲評審青睞的老師。其實不管是哪位老師的辛苦設計,都應有其價值,研發出的教材教案可以交流討論,但我們認為不應該去評定優劣等第,因此應該讓所有老師的辛苦結晶都有展現與分享的舞台。2.過去老師們的教材教案研發常流於單打獨鬥,無任何支援,本工作坊計畫則以實際的講師鐘點費及教材費等予以挹注,有效提高老師們的研發與分享意願。3.本工作坊暨觀摩會計畫採逐年依序分區方式辦理,目的就是要讓各校老師們都能有機會參與到,除了可以吸收到不同老師們的研發成果外,更重要的是讓各校都能對教材研發做出貢獻。
  • 臺中市生命教育資源中心網站自97年起開始籌備設立,網址為http://life.lmjh.tc.edu.tw當初設置本網站之主要用意有二:1.作為生命教育相關業務交流宣導區。2.彙整各校歷年生命教育相關計畫活動執行成果。3.提供生命教育活動辦理相關資訊。實際開站運作期間廣,納蒐集各方意見,歷經數次改版,始有今日之規模,本資源中心網站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 法令規章:提供生命教育與自殺防治相關法令規章。
    2. 政策計畫:提供歷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生命教育相關工作計畫。
      1. 相關文獻:提供生命教育與憂鬱自傷防治相關學術研究報告。
      2. 中心館藏:提供本市國中(黎明國中)與國小(大仁國小)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學校館藏圖書與影片目錄清單,並開放本市國中小教師借閱。
  • 相關連結:提供生命教育與自殺防治相關網站連結。
  • 師資人才庫:提供生命鬥士及生命教育課程師資。
  • 教學資源庫:提供生命教育相關教材教案與教學資源。
  • 成果上傳區:蒐集各年度友善校園生命教育計畫活動執行成果。

本資源中心網站內容相當豐富,歡迎多加瀏覽運用。

結語:臺中市的友善校園工作曾在97年、98年的教育部統合視導中,榮獲佳績,因此生命教育工作的推動當然也立下了非常良好的根基,100年度適逢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許多事項都尚處於磨合期,後續相關計畫工作如何進行整併,勢必是未來相當重要的一門課題,期待生命教育在臺中能夠繼續的發光發熱,為每位學子種下一顆發芽的生命種子,臺中!加油。

分享:
:::

教育話題

美麗的生命總在不遠的前方—許ADHD孩子一個希望的未來
創造另類的生命奇蹟--淺談資源班的生命教育教學
善用社會資源打造重慶快樂學園
生命教育在臺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