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造另類的生命奇蹟--淺談資源班的生命教育教學

東區台中國小梁明華教師 09/02/2011 2384 點閱

        在快樂學習教室(資源班)中,有一群可愛善良的孩子,雖然受限於本身的障礙,在學習或是與人互動上常常面臨困難和挫折,但是他們對生命的熱愛之情卻不比一般孩子少。生命教育在學校中如火如荼地展開,透過不同活動體驗及生命鬥士的人生經歷分享,讓小朋友了解到生命的意義及目的,進而懂得尊重、面對困難並珍惜與關懷身邊的人事物。

        在特殊班級中,學生時常有學習成就低落、社交技巧技能缺乏、自我管理能力不佳等問題,造成其自信心不足,因而無法具備與一般學生相當的問題解決能力,必須透過不同活動的教學及體驗,才能逐漸建立學生的自信心及社交技能,以順利融入班級團體活動,增進與人互動的合諧關係,並體會自我生命存在的價值。

 國語日報閱讀樂,生命故事體會深

        快樂學習教室有學生為學習障礙、智能障礙者,有識字、閱讀理解等方面的困難,需要透過不同的教學教材呈現才能幫助其有效學習。透過國語日報的閱讀教學活動,選取其中適合學生閱讀的生命教育教材,再配合課程之相關經驗進行讀報教育,小朋友都感到十分新鮮無比,也在閱讀中快樂享受學習的樂趣。帥氣可愛的小宏在看到國外發生水災新聞時,感到十分驚訝,一直問老師那邊的災民怎麼辦?會不會有食物吃?充分發揮其悲天憫人的精神,真是很有愛心。而愛漂亮的小容,聽到老師說的動物故事,開心地分享自己養小動物的樂趣及辛酸史,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在讀報教學中,透過不同類型的故事賞析及新聞時事分享,除了增進小朋友的識字、閱讀理解能力之外,而在閱讀過程中,經由多元管道學習,如聽覺、視覺等方式,也讓小朋友能增廣自己的見聞及生活經驗,了解到生活周遭或世界各地的新聞時事,從他人發生的故事中,獲得學習的經驗累積,以增進自我覺察能力及培養珍惜、感恩的心。 

生命鬥士來演講,課堂分享溫馨多

        學校每年皆會舉辦生命教育的相關活動,先前即邀請「蜘蛛人發明家」劉大潭先生到校演講,劉大潭先生兩歲即罹患小兒麻痺,因肢體障礙而需以爬行姿勢來行動,但是他並不因本身的障礙而自暴自棄,反而更努力克服身體的不便,尋找適合其使用的輔助科技設備來拓展生活視野,也積極發明蜘蛛高樓緩降機、安全電梯、緩衝啟動馬達、電動控制閥、四面八方電風扇等產品,以幫助大家解決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更難得的是,劉大潭先生還在全國發明比賽獲得第一名的成績,讓大家讚嘆不已!

 

    在小朋友的生活當中,較少看到肢體障礙較嚴重者可以像劉大潭先生一樣行動自如,多數人的刻板印象中會認為劉大潭先生需要乘坐輪椅,但是當大家看到他騎著一臺改裝的腳踏車進入演講會場,再用雙手爬到講臺中間的椅子坐下時,莫不感動的大聲鼓掌,尤其聽到劉大潭先生說起他的發明史及得獎經歷,更是驚訝不已!在課堂的分享中,小幼說:「劉大潭好厲害,他腳不方便還能發明這麼多東西,我以後也要好好讀書,像他一樣厲害。」小生說:「劉大潭發明緩降梯,而且還得到發明獎十五萬,真的很強耶!」小儀說:「老師,劉大潭是的腳生病了還能做那麼多事,功課也那麼好,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點燃生命的亮點,永不放棄

生命教育對身心障礙學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時常遭受挫折、失敗經驗的他們,很容易對生命的意義產生迷惑,尤其資源班的許多孩子雖為智力正常者,但卻無法獲得成功的果實,造成其凡事無所謂、退縮的自暴自棄心理。透過不同的教學方式來思考如何拓展學生成功經驗的累積,才能有效增進其自信心及學習成效。藉由多元化的活動體驗,讓小朋友了解到生活周遭所發生的各項事物,並透過他人經驗的分享,體會身心障礙者對生命永不放棄的奮鬥之心,學習珍惜自己的健康,並對家人、朋友付出關懷之情,更進一步教導其發現生命的奧妙,增進自我學習信心及向上的動力,以創造另類的生命奇蹟。

 

分享:
:::

教育話題

美麗的生命總在不遠的前方—許ADHD孩子一個希望的未來
創造另類的生命奇蹟--淺談資源班的生命教育教學
善用社會資源打造重慶快樂學園
生命教育在臺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