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用社會資源打造重慶快樂學園

西屯區重慶國小 蔡玉華主任 10/17/2011 2838 點閱

    重慶國小是一個小而美的社區學校,校園花木扶疏,景色優雅宜人,師長們非常重視生命教育,特別將生命教育列為學校特色課程。每年定期4~5月都會邀請生命勇者蒞校演講,分享感人的生命故事及克服逆境、樂觀積極的人生觀。曾經邀請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及楊恩典小姐、身障發明家劉大潭先生、視障作家鍾宛貞老師……等。今年6月和大悲心人文學會合作辦理「不倒的蘆葦-漸凍英雄蕭建華熱愛生命講座」。感動了500多位參與的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

          

             100/6/12不倒的蘆葦-蕭建華熱愛生命講座

    近年來由於社會的變遷,單親、新住民、清寒等弱勢家庭兒童比率逐年提高,從91年起與社區重慶教會合作辦理弱勢家庭兒童免費課後安置及品格教育,寒暑假也辦理育樂營,讓孩子快樂學習成長,也讓家長安心。

         

             輔導室老師到重慶教會帶領兒童讀書會

    自92年起與臺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合作辦理班級生命教育說故事及體驗活動,一套完整的「國小生命教育課程」以「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四大主題幫助孩子從小了解自我、體會生命的本質、進而達到自我實現,發揮生命應有的價值。每個星期一節課,一到六年級全面實施,今年六年級還增加了性別平等「青春無悔」的課程,讓將要進入青春期的學生建立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還有感恩戲劇及聖誕節的精彩戲劇表演,多年來的深耕,用生命陪伴生命,獲得學生的喜愛和老師的好評。彩虹志工們透過潛移默化的教學互動,幫助學童建立正向生命信念與能力,堅強的面對生命的成長與挑戰。

             

          小朋友聚精會神欣賞彩虹媽媽表演的戲劇「豌豆三兄弟」

    還有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志工媽媽這兩年也利用早修時間輪流到低年級班級說故事,推展有愛無礙的生命教育信念。

    98年起校內老師也成立了生命教育工作坊,研發生命教育相關教案,並運用生命教育影片及體驗活動來推動班級生命教育。目前也申請到教育部教師100~101年專業學習社群的經費,成立「樂活人生工作坊」,透過閱讀生命教育書籍與影片,彼此討論分享,共同成長,並合作推展學校各項生命教育活動。

    感謝許多社會資源長期協助學校推動生命教育,看見學生的情緒及人際各方面日益進步,在老師、志工及小朋友的教學相長中,打造出重慶充滿「愛、活力、希望」的快樂學園。

 

分享:
:::

教育話題

美麗的生命總在不遠的前方—許ADHD孩子一個希望的未來
創造另類的生命奇蹟--淺談資源班的生命教育教學
善用社會資源打造重慶快樂學園
生命教育在臺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