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十二年國教-審慎規畫 務實執行

臺中市副市長 蔡炳坤 09/02/2011 3668 點閱

      十二年國教的規劃,由來已久。近年來相關配套無不積極推動,高中職優質化、均質化措施已逐漸拉近了各校素質,齊一公私立學費更為十二年國教鋪陳了有利的條件,再加上就近入學比率的逐年增加,帶動了這兩年免試入學的順利實施。另一個重要的力量,係來自於大學所推出的繁星計畫,也為十二年國教帶來了推波助瀾的效益。然而,十二年國教雖『已趨』成熟,尚非『已經』成熟,仍不能掉以輕心。就依目前進度順勢向前、步步為營;廣納建言、漸進微調,當可凝聚共識、水到渠成。

      本市的立場:『審慎規劃、務實執行』,係基於一個堅持、二個關鍵、三個重點,以確保未來十二年國教執行順遂。

      一個堅持:因材施教(任何的教育改革,都要回歸到每一個學生的身上)。

      二個關鍵:(一)國中落實「適性教學」、「適性升學輔導」(充實專任輔導教師、研發性向測驗工具)。

                     (二)高中職推動「課程彈性自主」、「教學全面精進」。

      三個重點:(一)落實公私立國、高中教學正常化。肯定學生多元興趣、發展學生適性潛能。

                     (二)建立特色招生(25%)的學校指標與審查機制。學校並須針對課程規劃、師資陣容、設備資源、考試方式等進行規劃。

                     (三)免試入學(75%)的評比排序因地制宜。各區情況不同,建請教育部將「不得採計國中在學成績」,調整成「可參酌國中時期多元表現,但不得以在學成績作為唯一排序標準」。

 

分享:
:::

教育領航

十二年國教-審慎規畫 務實執行
當校長與做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