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校長與做校長

臺中市教育局局長 賴清標 09/02/2011 4331 點閱

 

      一年,四季循環;一個學年,兩學期交替。年復一年,如此運作不息。

      校園內,年輕的學子不斷成長,成年的老師,漸漸變老,有欣慰,也有淡淡的感傷。慣例在每學期開始召開一次校長會議,為開學後的工作做準備。這次一百學年第一學期校長會議,是我第二次出席本市校長會議,對教育局的工作比過去了解更多,感覺責任也更重。

 

      因為重大的教育變革已經箭在弦上,包括幼托整合即將在明年一月上路,國立高中職改隸很可能在明年八月實施;而眾所矚目預定103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則已經進入緊鑼密鼓的具體措施研擬階段。這些改變將使原本業務已很吃重的教育局負擔更大。目前教育局轄屬9所市立高中、71所國中、226所國小、251所幼稚園;明年幼托整合,原來的幼稚園和托兒所(目前有480所)都將改為幼兒園,隸屬教育局。國立高中職改隸則有19所學校改為市立,同時21所私立高中職也改由教育局督導,改隸的準備工作已在積極進行。12年國民教育的實施方式仍有許多不同意見,目前正在積極討論整合。換言之,明年以後,大臺中市2歲至18歲的教育都將全部歸屬教育局管轄,業務龐大,責任很重。

 

      教育局的權責主要在於制度規劃、法規訂定和經費分配,個別學校的進步發展則有賴校長的領導作為。如果校長理念正確、認真負責、做事細膩、政通人和,學校就會有很好的發展。反之,如果剛愎自用、敷衍塞責、做事粗疏、人事紛擾,學校勢必問題不斷,校譽受損,學生流失,不但校長自身焦頭爛額,也會給教育局帶來很大的困擾。因此,殷盼每一校長都能放寬心胸、多聽多想、真誠包容、盡心校務,如此學校得以不斷進步發展,自己也會充滿喜悅、具有成就感。

 

      最近重讀「領導人的逆思考」一書,作者是大學校長。書中有一章「當領導人與做領導人」,作者寫道「很多人想當校長,但很少人想做校長。….有些人一直嚮往高位,等到終於坐上了領導者的寶座後,卻發現自己根本不想承擔這個位子所帶來的職責,因而鬱鬱寡歡。」本章最後,作者這樣說「如果你想的是做領導人,那就要為追隨者和組織做出偉大的貢獻;但要是你只想當領導人,為了自己和大家好,還是盡快下台吧」。

      身為教師,不少人希望有機會擔任校長,但能夠如願以償的人並不多。有些人好不容易當上校長,從此趾高氣揚、狂妄自大,輕忽辦學、舉止失當,弄得天怒人怨。當上校長,對自己和學校,都是一場噩夢。反之,如能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真誠謙虛、善解包容,凡事盡心、全力以赴,終於帶領學校邁向更好的境界。如此在自己退休時,全校學生、家長和教職同仁都會充滿感激和懷念,而這正是從事教職最有意義也最美好的句點。

分享:
:::

教育領航

十二年國教-審慎規畫 務實執行
當校長與做校長
回頁面頂端